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司法行政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司法行政要闻
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成绩单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日期:2021-02-19 点击数: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一手抓“律师队伍”一手抓“监狱管理”,司法行政系统的扫黑除恶成绩单是怎样炼成的?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题:一手抓“律师队伍”一手抓“监狱管理”,司法行政系统的扫黑除恶成绩单是怎样炼成的?


新华社记者 白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三年来,以雷霆之力在各领域涤污荡浊。其中,司法行政系统牢牢把握“律师队伍”和“监狱管理”两大抓手,开辟扫黑除恶“第二战场”,取得了亮眼成绩单。


——三年来,全国律师共办理涉黑涉恶案件14万余件,广大律师积极参与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充分发挥辩护代理职能作用,协助办案机关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关,确保每起案件经得起检验。


——三年来,全国监狱系统扎实做好黑恶势力罪犯收押、改造和深挖等工作,在押罪犯检举揭发犯罪线索2.8万余条,一批隐藏深、危害大、影响坏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及其“保护伞”“关系网”被挖出,有力震慑了犯罪。


成绩单背后,是无数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的艰辛付出和不懈探索。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对于办案机关查清案件事实、准确适用法律、确保公平正义在司法裁判各个环节中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为此,司法部一方面会同最高法院、公安部等部门出台了若干规章制度,要求加强与办案机关沟通,依法保障律师各项执业权利;另一方面,认真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要求,推进涉黑恶案件辩护全覆盖,切实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2019年4月,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震惊全国。然而,案件发生年代久远,调查取证等均面临不小的困难。如何能将案子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当地的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委员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湖南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秦希燕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湖南省、市两级分别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委员会,建立健全涉黑涉恶案件登记报备制度,指导律师依法办理各类重大、复杂涉黑涉恶案件达百余件。


“在这起举国关注的案件里,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委员会主动上门,帮助我们对接办案单位和司法机关,律师对合议庭人员组成、审判程序、非法证据排除等方面的意见在庭前会议上都得到了充分表达,保证了案件依法办理。”湖南宏峰律师事务所律师杨贤湖说。


出台《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公司律师管理办法》等,实现律师行业党组织在地市全覆盖……三年来,司法部着力强化律师队伍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律师执业监督。例如,云南司法厅在“孙小果案”等涉黑涉恶重大案件中,通过发挥党员律师模范带头作用,在案件辩护律师中成立“临时党支部”,影响带动所有辩护律师依法依规辩护代理。


在风云激荡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狱是一个不见硝烟的重要战场。


2019年4月25日,山西省晋中监狱收到长治市公安机关协查通报,其在押罪犯韩某可能掌握一条潜逃20年的命案犯罪嫌疑人线索。晋中监狱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对韩某进行攻坚,最终突破了他的心理防线,获得了案件的关键线索。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以后,监狱发起坦白检举专项行动,让我这个‘心里有事儿’的人压力很大,几乎整夜睡不着觉。开始我还有侥幸心理,想着要讲‘江湖义气’;但看到现在党和政府的严打态势,我知道这次是真的‘包不住’了,讲出这个秘密,心里的包袱也卸下来了。”韩某说。


在吉林,全省监狱系统以扫黑除恶为契机,持续开展余漏罪排查专项行动,涉黑涉恶关系网、保护伞、牢头狱霸专项活动,黑恶罪犯监管改造专项行动,以及陈年脱逃罪犯专项行动。三年来,全省监狱联合或协助相关部门调查取证黑恶案件相关人员1860人次,派出专案民警直接参加案件侦办200余人次,累计司法查询各类涉案信息百万余条。


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监狱管理工作带来巨大考验。全国监狱系统全面统筹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和监管安全等各项工作,探索出许多有益经验。


福建省厦门监狱在协助云南省红河州公安局核查“段某云、龙某红”为首的黑恶势力团伙及其“保护伞”案件的相关线索时,恰逢疫情暴发,监狱全封闭管理。为保证案件顺利侦办,厦门监狱特事特办开通“绿色通道”,将罪犯面对面提审升级为网络视频提审,同时依据专案组提供的侦查提纲完成询问取证笔录,为公安机关侦办案件提供了重要证据。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监狱系统在押罪犯检举揭发犯罪线索2.8万余条、查证属实3900余条;坦白交代余漏罪900余件、查证属实270余件,有力维护了法律权威。


司法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司法行政系统将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持续精准发力,在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上进一步下功夫,用丰硕的战果回应党和人民的期待。


上一条:于江副州长在州司法局调研时强调聚焦重点,创新特色,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去年我国有2368个县市区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