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司法行政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司法行政要闻
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 全面赋能乡村振兴——这个培训班再“开课”!
发布日期:2021-09-26 点击数: 来源:甘肃省司法厅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甘肃省乡村建设的法治化水平,9月24日上午,全省法治乡村建设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兰州开班。这也是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连续两年举办法治乡村建设综合能力培训班。省司法厅厅长牛纪南出席并讲话,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李智主持开班式。



开班式上,集体学习了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



牛纪南指出,举办此次培训班,是推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法治社会建设根基的务实之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重大任务”重要指示精神,建设一支与基层治理相适应的法治专门力量的内在要求。 


牛纪南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动法治乡村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近年来,全省在以法治乡村建设为抓手,促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增强基层治理效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乡风更加文明,人民群众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法治乡村建设还有不少短板弱项,基础还不扎实牢靠,工作的覆盖面、融合度还不高,治理水平和实际成效还亟需进一步增强。


要注重学思践悟,着力提升推动法治乡村建设的能力本领。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瞄准问题改,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增强本领、丰富思路,积极谋划探索法治护农、法治强农、法治兴农的甘肃法治乡村之路。


牛纪南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乡村建设;要瞄准涉农立法执法司法的出发点;要把牢乡村法治宣传教育的着力点;要盯紧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的落脚点;要健全乡村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新机制;要打造法治乡村示范建设的新样板;要强化法治乡村建设的统筹协调。培育良好学风,确保法治乡村建设综合能力培训取得实效。


培训班要求,要认真扎实学习。为了办好这次培训班,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和省党员教育中心做了认真细致的准备,邀请了省内优秀的专家学者给各位领导辅导讲课,安排了部分市州进行交流。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认真按照培训的有关安排,统筹安排好各自的工作,排除干扰,静下心来,集中精力听课,认真做好笔记,坐得住、听得进、有所思、有所悟,把这次培训作为完善自我、提高素质、汲取经验、推进工作的良好机会。


要做到学以致用。此次培训班的课程都是与乡村法治建设紧密相关的内容,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尤其要联系目前农村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学习与思考结合起来,对照中央指示要求,特别是中央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思考谋划本市州、本县区法治乡村建设,保持良好学风,做到学以致用,自觉地将本次培训所学到的新知识、新思路、新方法运用于实践,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要严明培训纪律。根据省委组织部指示和省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疫情防控期间举办培训班,要实行全封闭式管理。要按时参加学习,自觉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缺席。按照中组部《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和省委党员教育中心要求,做好各项学习培训工作。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为期7天,全省各市(州)和部分县区司法局分管同志参加了开班式。


上一条:用法治护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下一条:甘肃省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