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司法行政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司法行政要闻
贯彻落实国务院行政处罚法通知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23 点击数: 来源:司法部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日前,由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共同举办的“贯彻落实国务院行政处罚法通知座谈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北京召开,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具体承办。


会议就如何学习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行了座谈。会议认为,《通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行政处罚法的新规定,回应企业和群众的新期盼,推广地方和部门的新经验,规定的措施既严格符合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对进一步推进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的贯彻实施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围绕“行政处罚的定义及设定”“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行政处罚的实施”三个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从学理阐释、实践探索、制度考量等角度全方位讨论了行政处罚的定义、行政处罚设定权、行政处罚配套制度、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信用监管改革、行刑衔接、免罚清单等实践与理论研究中重点问题。会议还就下一步加大行政处罚法以及《通知》的贯彻实施力度、分专题加强行政处罚制度研究等达成了共识。


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参加了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国务院相关部门,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东南大学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与会。


上一条:陈一新:常态化扫黑除恶第一年,“十件实事”取得丰硕战果!
下一条:甘肃省司法厅组织召开2022年度省政府立法计划项目评估论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