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司法行政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司法行政要闻
执法为民初心更加明确|2021年行政执法新特点新趋势盘点
发布日期:2021-12-30 点击数: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2021年,放在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程中去看,一定是拥有特别记忆、特殊地位的一年。


这一年,执法风暴在包括反垄断在内的多个领域刮起,以雷霆之势将有损公平正义的那些“钉子”一一拔除。


这一年,执法有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每一个在疫情之下遭遇困阻的市场主体,放管服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柔性执法让他们感受到执法在彰显力度的同时又不失温情。


这一年,执法为民的初心更加明确,用司法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局局长赵振华的话来讲,“必须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在思想上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在方法上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调动和发挥群众智慧,在制度上坚持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在效果上坚持人民评判、人民满意”。


监管利剑狠狠落下


临近年末,不少社会关注度特别高的新闻都有着执法的印记。


12月20日,浙江省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发布公告,对黄薇(薇娅)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偷逃的税款进行追缴、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远超当年范冰冰8.8亿元的纪录。


这不是故事的开始,也不是故事的结束。在此之前,已有两位主播身陷偷税漏税被罚丑闻,一位是拥有1500多万微博粉丝的网络主播朱宸慧(@雪梨Cherie),另一位是拥有950多万粉丝的林珊珊(@林珊珊_Sunny),二人因偷逃税款,被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分别计6555.31万元和2767.25万元。


而在这之后,12月22日,上海市税务局、浙江省税务局相继发布通告,喊话明星、网红自查税务问题。


据了解,今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络直播从业人员的税收管理,明确提出对存在涉税风险的网络主播进行一对一风险提示和督促整改。对2021年底前能够主动报告并及时纠正涉税问题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罚。目前已有上千人主动自查补缴税款。


2021年迎来重大震荡的不仅是娱乐圈,互联网巨头也在2021年收到了狠狠落下的互联网反垄断监管利剑。


阿里巴巴因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禁止平台内商家在其他平台开店或促销,4月10日被市场监管总局处罚182.28亿元,成为中国反垄断史上最大的罚单。


11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开出43张罚单,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腾讯、阿里、京东、滴滴、美团、百度等涉案企业分别被处以50万元罚款。其中,腾讯与阿里分别涉及13起和12起,百度3起,京东、滴滴、美团均为2起。值得注意的是,这43张罚单的公布时间是在11月18日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后的第三天。


反垄断执法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在年初就可见端倪。1月3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强调,要加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规制。2月7日,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印发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


执法风暴不只在这些领域刮起,曾经执法存在感不强的教育系统,也在今年的热门话题“双减”中理所应当地走到了执法前台。


11月30日,教育部举行颁证仪式,为教育部机关首批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的人员颁发证件。教育部披露,这是该机关人员首次取得行政执法证,共68人。其中,今年新成立的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全体人员均取得执法证。


此次行政执法证的授予,实现了教育部持证执法人员“零”的突破。教育部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续梅说,这对于加强教育系统行政执法能力建设,特别是落实“双减”工作的要求,依法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都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教育系统严肃查处违规培训,组织各地在周末、中秋、国庆期间开展暗访,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万余人次,检查培训机构7万余家,取缔黑机构414家;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线上培训日常巡查,关停了199个培训系统。


为民执法让民评判


深究下去,细心的人发现,在以雷霆之势行动的背后,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因为这些行动,尤其是今年出现的新的执法重点领域,最终都指向了一点,那就是公平正义:让高收入群体真正依法依规,承担起该有的责任;让最普通的平民百姓,享受到该有的福利。


以对培训机构的执法为例。近年来,校外培训市场因恶意抬高市场价格、盲目收费等乱象,给公众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薛海平透露:“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加校外培训可能会导致家庭贫困,校外培训支出已逐渐成为压倒家庭的一座大山。”


如今,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说,学科类培训大幅压减,目前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3.8%,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4.1%。留下的培训机构一部分转为非营利性机构,实行政府指导价,为人民群众提供公益服务;不适合转非的将被进一步注销。培训市场虚火大幅降温,广告基本绝迹,资本大幅撤离,野蛮生长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这对于公众来说显然是福音。


注重教育等民生领域的执法能够体现执法为民,而执法过程与结果也更注重人民群众的感受,在意人民群众的评价。今年6月至11月,四川专门开展了人民群众最不满意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承诺整改活动,收集确定人民群众最不满意执法突出问题1039个,截至11月底整改到位988个,持续推进整改51个,有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群众反映较好。


湖南省益阳市城管执法局立足“行政执法必须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这一根本点,在今年早些时候公布了城管执法“十严禁”措施:“严禁违反法定权限、范围、程序、时限履行职责”“严禁对待群众消极应付、推诿扯皮、态度恶劣、简单粗暴、损害群众利益”“严禁过度执法、粗暴执法或‘一刀切’式监管行为”“严禁截留、损毁或擅自使用、处置暂时登记保存的财物”……


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明确,着眼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着力实现行政执法水平普遍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执法有力度有温度


执法部门对于市场主体而言,不是有着冷酷面目的“衙门”,而是更具温情的存在。


例如,江苏省苏州市今年围绕优化企业法治营商环境不断探索创新,推出免罚轻罚、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企业行政合规指导三张清单。


一是“知道清单”事前指导合规。今年9月初,苏州在全国率先启动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编制工作,梳理监管中常见的企业高频违法行为,让企业提前“知道”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帮助企业强化合规意识、避免类似违法行为。二是“免证清单”事中减少环节。加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力度,拓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范围,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化管理。三是“免罚轻罚清单”事后包容审慎。继2020年3月首发454项涉企“免罚轻罚”清单后,今年2月又推出2.0版“免罚轻罚”清单353项。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深化,企业办事也更容易了。据赵振华介绍,司法部积极组织各地区、各部门有序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目前,各地区、各部门正在以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对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优化营商环境、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严格规范执法也在继续加强。12月17日,河北省霸州市“霸道”执法被国办督查室曝光一事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杜绝任性执法、逐利执法,坚决避免运动式执法乱象,持续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不得与民争利、扰民渔利,侵害企业合法权益。”国办督查室在《关于河北省霸州市出现大面积大规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中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引以为戒、举一反三。


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12月8日就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发布通知,其中特别强调,行政机关要坚持执法为民,通过行政处罚预防、纠正和惩戒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不得违法实施行政处罚,不得为了处罚而处罚,坚决杜绝逐利执法,严禁下达罚没指标。要持续规范行政处罚行为,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坚决避免运动式执法等执法乱象。


通知还提出,积极稳妥赋权乡镇街道实施行政处罚。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采取授权、委托、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等方式向能够有效承接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赋权,要注重听取基层意见,关注基层需求,积极稳妥、科学合理下放行政处罚权,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要定期组织评估,需要调整的及时调整。


01.反垄断领域执法加强。


4月10日,阿里巴巴因对平台内商家提出“二选一”要求,禁止平台内商家在其他平台开店或促销,被市场监管总局处罚182.28亿元,成为中国反垄断史上最大的罚单。


11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开出43张罚单,因违反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腾讯、阿里、京东、滴滴、美团、百度等涉案企业分别被处以50万元罚款。


02.税务领域执法加强。


2021年9月,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网络直播从业人员的税收管理,明确提出对存在涉税风险的网络主播进行一对一风险提示和督促整改。


12月20日,浙江省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发布公告,对黄薇(薇娅)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偷逃的税款进行追缴、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03.教育等民生领域执法加强。


教育系统严肃查处违规培训,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5万余人次,检查培训机构7万余家,取缔黑机构414家;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线上培训日常巡查,关停199个培训系统。


11月30日,教育部举行颁证仪式,为教育部机关首批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的人员颁发证件,实现教育部持证执法人员“零”的突破。


04.2021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明确,着眼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着力实现行政执法水平普遍提升,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行为中都能看到风清气正、从每一项执法决定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05.12月8日,国务院就进一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发布通知,强调行政机关要坚持执法为民,通过行政处罚预防、纠正和惩戒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不得违法实施行政处罚,不得为了处罚而处罚,坚决杜绝逐利执法,严禁下达罚没指标。


06.12月17日,国办督查室发布《关于河北省霸州市出现大面积大规模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要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杜绝任性执法、逐利执法,坚决避免运动式执法乱象,持续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不得与民争利、扰民渔利,侵害企业合法权益。


07.司法部积极组织各地区、各部门有序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取得阶段性进展。目前,各地区、各部门正在以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


上一条:全省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会召开
下一条:陈一新:常态化扫黑除恶第一年,“十件实事”取得丰硕战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