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司法行政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司法行政要闻
甘南州司法行政系统加强疫情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24 点击数: 来源: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自7月份疫情防控开展以来,甘南州司法行政系统为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利用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工作机制,突出排查、调处、宣传三个环节,进一步做好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推进疫情防控与社会和谐稳定。据初步统计,疫情期间全州各级司法行政系统及调解组织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35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4件,调处成功60件,调解成功率为94%

一、抓排查,及时了解矛盾纠纷线索

各级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及人民调解员,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各类信息平台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线索,广泛收集信息掌握情况,积极运用12348热线甘南分中心、电话、网上调解等方式重点排查疫情防控期间产生的矛盾纠纷,如村民居家防疫期间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医疗纠纷、损害赔偿纠纷等及时发现矛盾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分析、早预防、早化解。

二、抓调处,努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各级司法行政系统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一是指导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员配合基层党委政府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关注因疫情医治引发的医患矛盾纠纷,疫情防控采取设卡、留置、隔离等防疫强制措施引发的矛盾纠纷,因交通管制引发的合同纠纷、劳资纠纷,以及中小微企业、服务行业因疫情防控暂时停业歇业引发的劳动关系、薪资报酬、房屋租赁等经济矛盾纠纷组织调解员、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等专业人员及时就地化解此类矛盾纠纷。二是开展现场调解工作时,控制参与调解人员数量,并做好相关卫生安全防范工作切实将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类矛盾纠纷控制在当地、化解在一线,实现防疫调处两手抓、两不误。三是加强线上调解,基层司法所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方法,积极引导群众通过“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四是督促村级调委会认真发挥在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第一线排头兵、先锋队的作用,对简单的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解决”,对于重大疑难的矛盾纠纷做到“早掌握、早稳控、早上报”,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抓宣传,积极预防各类矛盾纠纷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充分运用普法公众号、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等平台转发疫情防控的政策法规、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相关案例,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及矛盾纠纷化解各类政策法规,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夏河县司法局主要领导带队前往疫情较为严重的高风险地区开展藏汉双语普法工作,通过车载大喇叭播放双语音频,解读疫情防控涉嫌违法行为,同时在线解答广大农牧民群众、工人、企业迫切关心的复工复产相关法律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普法效果,为疫情防控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上一条:甘南州司法局全力以赴做好“法考”准备工作
下一条: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俞成辉主持并讲话 杨武 杨君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