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甘肃省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06 点击数: 来源:甘肃司法网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2020年,甘肃省法治政府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法治政府建设的执行力落实力持续提升


(一)健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制。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常态化统筹谋划、部署推进。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年作出批示92次,召开会议19次。制定《关于健全完善省直部门(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省直部门法治政府建设自评指标体系》,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有力有序推进任务落实。


(二)发挥“关键少数”学法用法示范带动作用。健全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经常性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法律法规,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将学法考试结果纳入年度考核依据,组织近15万名公务员在线学法,党员干部为民服务的法治意识和能力持续提高。


(三)不断强化督察考核倒逼功能。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组织开展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察考核。狠抓法治化营商环境和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问题整改,2019年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反馈的325个问题整改完成率97.8%,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反馈的559个问题整改完成率98.7%。


二、立足中心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持续提升


(一)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法治保障。把疫情防控工作纳入法治甘肃、法治政府建设总体布局,出台《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意见》。加强涉疫执法监管,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依法从重从快办理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督管理违法案件的指导意见》。制定《关于加强对涉新冠肺炎疫情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工作的实施意见》,调解涉疫纠纷4425件。开设疫情防控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法律服务。


(二)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印发《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制度框架不断完备。召开全省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以营商环境“升级版”催生民营经济发展“加速度”。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季度民营经济座谈会,省级领导干部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制定《关于推进行政柔性执法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指导意见》,23个省级执法部门公布“两轻一免”清单,护航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三)全面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开展行政执法示范单位创建和“十查十看”检查验收,力促“三项制度”落地落实。建立案卷评查制度,对73万余件行政执法案卷进行全面评审。深入开展黄河流域行政执法专项监督等活动,积极构建行政执法“大监督”格局。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省级撤并10支执法队伍,市场监管等五大领域综合执法队伍全部组建。制定《推进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基层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实施方案》,将12类行政许可、206项行政处罚权限赋予乡镇街道,方便群众办事。


三、聚焦依法行政核心要求,政府立法和行政决策的能力持续提升


(一)不断提升立法工作质量。严格执行重大立法事项向省委请示报告制度。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甘肃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等21件地方性法规。完成《甘肃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等21件政府规章的修订、废止工作。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开展涉及《民法典》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全面清理。创新立法模式,建立政府立法联系点20个。


(二)不断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甘肃省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对重要行政行为、重大投资项目、行政合同和政策文件全面实行合法性审核。梳理公布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权责事项清单,着力构建权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外聘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畅通法律专家参与行政决策渠道。


(三)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国办《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省政府集体讨论通过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均在会前进行合法性审核。修订《甘肃省规章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审查报备省政府的规章规范性文件286件。充分运用甘肃省规章规范性文件管理信息平台,推动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和备案发布全程监管。


四、着眼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


(一)健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按照国家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部署安排,全力开展改革相关准备工作。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08件,纠正违法、不当行政行为17件。积极创新矛盾纠纷调解方式,建立1386个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17336个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案件14.3万件,调解成功率98%。


(二)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回应人民群众法治诉求,实施完成10件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完成12348热线服务平台三网融合。开展民主法治法治示范村“百村创建”活动,培养农村“法律明白人”107万人。推进法治扶贫“十项行动”,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涉法问题。组织开展“法援惠民生”专项行动,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4458件,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


(三)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全方位、常态化推动《宪法》宣传活动,集中组织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命名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1个、示范项目8个,嘉峪关市入选全国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推行法治文化“一地一品”工程建设,建成法治广场2483个,法治长廊4654个,法治书屋13317个,基本实现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普法阵地全覆盖。


2020年,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中央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仍有差距和不足,主要是:重大行政决策征求公众意见渠道还不够畅通,意见反馈机制还不够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执行还不够全面,基层报告率偏低;基层法治机构队伍建设滞后,工作力量较弱等。对存在的这些差距不足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


2021年,甘肃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加快建成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抓好七项工作:一是广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统筹抓好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工作。二是制定《甘肃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十四五”全省法治政府建设谋好篇、布好局。三是持续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体系,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四是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五是加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力度,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六是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用法治助力乡村振兴。七是持续整改法治督察发现的问题,确保整改任务全面完成。

上一条: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宣传公告
下一条:甘南州公证处2020年度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