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甘南州出台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1-07-19 点击数: 来源:甘南州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为了全面加快全州法治乡村建设进程,近日,中共甘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研究下发了《甘南州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法治乡村建设的主要任务、重要举措和责任单位。

  《实施方案》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从实际出发,以推进乡村依法治理为抓手,以增强农牧村干部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探索开辟法治护农、法治强农、法治兴农的甘南法治乡村建设之路,引导农牧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力争到2022年,实现涉农法律制度更加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层执法质量明显提高,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到2035年,达到乡村法治可信赖、权利有保障、义务必履行、道德得遵守,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

  《实施方案》明确了甘南州建设法治乡村的十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要完善涉农领域立法。做好涉农立法工作,健全完善涉农法规规章,做好涉农法规规章立法后评估工作。二是要规范涉农行政执法。深化农牧村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农牧村基层行政执法工作,强化农牧村市场监管。三是要强化乡村司法保障。完善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措施,做好涉农案件办理工作,加强对涉农案件的法律监督,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加强涉农司法队伍建设。四是要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多层次开展农牧村主题普法活动,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抓好日常涉农法治宣传,加强农牧村法治文化建设,加强农牧村干部队伍法治培训,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五是要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健全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强化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加强乡村法律顾问工作,加强涉农法律援助工作。六是要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对调解工作的指导,加强调解队伍建设。七是要深化平安乡村建设。强化农牧村综合治理,深化平安创建工作,加强社区和农牧村警务建设,加强重点人群监督管理。八是要推进乡村依法治理。深化农牧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健全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提高乡村德治水平,加强乡村小微权力监督,依法管理农牧村宗教事务,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九是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动党管政法工作向基层延伸,加强乡村综治平台建设,加强乡村智慧司法建设,加快乡村网上政务体系建设。十是要深化法治乡村示范建设。强化典型示范,强化动态管理,强化能力提升。同时,结合工作实际,还制定了“甘南州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指导标准和“甘南州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命名管理办法。

  《实施方案》的出台,将有力推进甘南州法治乡村建设,增强基层治理效能,打牢全面依法治州坚实基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上一条:甘南州出台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甘肃省司法厅关于拟命名“甘肃省‘枫桥式’ 司法所 人民调解组织 人民调解员” 公示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