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工信部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日期:2022-12-14 点击数: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张辛欣)记者14日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近日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共八章四十二条,主要内容包括界定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和数据处理者概念,明确监管范围和监管职责;确定数据分类分级管理、重要数据识别与备案相关要求;针对不同级别的数据,围绕数据收集、存储、加工、传输、提供、公开、销毁、出境、转移、委托处理等环节,提出相应安全管理和保护要求等七个方面,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管理办法明确,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包括工业数据、电信数据和无线电数据等。工业数据是指工业各行业各领域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行维护、平台运营等过程中产生和收集的数据。电信数据是指在电信业务经营活动中产生和收集的数据。无线电数据是指在开展无线电业务活动中产生和收集的无线电频率、台(站)等电波参数数据。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管理办法重点解决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的问题,构建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地方行业监管部门”两级监管机制,以数据分级保护为总体原则,要求一般数据加强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重要数据在一般数据保护的基础上进行重点保护,核心数据在重要数据保护的基础上实施更加严格保护。

  与此同时,工信部将建立数据安全风险监测机制,组织制定数据安全监测预警接口和标准,统筹建设数据安全监测预警技术手段,形成监测、预警、处置、溯源等能力,与相关部门加强信息共享。


上一条:新华全媒+|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解读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
下一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3年 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