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普法与依法治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普法与依法治理
玛曲县政法系统专题宣讲《民法典》
发布日期:2020-09-14 点击数: 来源:玛曲县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9月10日上午,玛曲县政法系统在县公安局四楼会议室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宣讲大会。应玛曲县司法局邀请安徽省律师协会副会长、一级律师张晓健就新《民法典》进行了讲授,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杨格九主持。全县300余名政法领导干部和干警代表聆听了宣讲。现场发放《民法典》书籍300余本。


    张晓健副会长宣讲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四次启动民法典编纂的历程,阐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普通民众生活的重要意义,还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条文篇幅结构、民法典和先前民事单行法及司法解释之间的关联、民法典各编的条文数量等方面分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体系结构。

   宣讲还重点梳理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各编的特色。总则编特色中形式特色和内容特色,物权编、合同编、婚姻家庭编、侵权责任编等的特色表现,修改内容及影响进行梳理,就新增的人格权编从一般规定、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姓名权、名誉权到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


   玛曲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杨格九要求,全县政法系统要提高认识,认真学习好民法典;要当好宣传员,广泛发动,积极宣传好民法典;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结合实际,贯彻实施好民法典,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自身职责、做好群众工作必要知识、必备能力、必需本领。要把民法典作为规范政法机关执法司法活动的标尺,助力玛曲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高地。


上一条:碌曲县拉仁关乡玛日村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下一条:法润草原 共筑和谐——甘南州“七五”普法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