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普法与依法治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普法与依法治理
“宪法宣传周” 我们在行动 (一)
发布日期:2020-12-02 点击数: 来源: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宣传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


    11月25日玛曲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耀景带领人大法工委相关工作人员到欧拉秀玛乡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宣传活动》。乡党委书记带队司法所及包村干部组成的“高原之舟-牦牛宣传队”深入贡周村开展以“宣传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此次宣传活动,重点学习宣传宪法,活动以悬挂横幅、发放印有藏汉双语的宣传册、围裙等形式进行宣传,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知识,维护宪法权威,让群众直观了解学习宣传宪法和维护宪法权威的重要性,引导群众学习宪法、维护宪法,不断增强宪法意识,引导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宪法精神上来。

   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宪法在牧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增强了宪法宣传活动的实效,树立了宪法权威,营造了全民学习宪法、维护宪法的浓厚氛围。


来源:玛曲县司法局



合作市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一)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战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近日,合作市组织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旨在掀起全市各级人大学习宣传宪法热潮,带动全市上下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市人大常委会牵头并联合司法局、佐盖多玛乡人大,针对农牧村群众实际情况,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组织了仁多玛村马背普法队,深入该村20余户开展宪法宣传工作,发放藏汉双文宪法宣传资料60余份,并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开展有特色、有实效、有针对性的学习宣传活动,目的是为了引起农牧村群众的关注,切实把宪法更深入、更广泛宣传到群众中去,进一步增强农牧村群众宪法意识,推动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合作市把宪法学习宣传与维护社会稳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群众需求、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宪法专题学习、法律知识测试、任命人员向宪法宣誓仪式等,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实践活动中的作用,为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打下坚实的基础。


来源:合作市司法局



  夏河县司法局曲奥司法所开展“12•4” 国家宪法日宣讲活动


   为深入推进平安夏河建设,切实做好“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全面提高曲奥乡人民群众国家宪法日的知晓率,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夏河县司法局曲奥司法所分别在清水和香告行政村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法治宣讲活动,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部分群众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宣讲活动。

   活动中,司法所工作人员现场发放了《民法典》《宪法宣传手册》《法律进乡村普法宣传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资料》。同时就弘扬宪法精神,教育引导全体村民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宪法观念,自觉履行维护宪法尊严、保障宪法实施的职责等内容做了宣讲。


来源:夏河县司法局



卓尼县司法局举办学习《宪法》专题讲座


   2020年11月30日上午,在“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之际,卓尼县司法局结合周一集中学习会议,开展了学习《宪法》专题讲座活动。县司法局党支部书记、局长牛建荣主持会议,局班子成员以及局机关、法援中心、公证处干部职工共30余人参加学习。

   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共卓尼县委宣传部、中共卓尼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卓尼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卓尼县司法局《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学习了《宪法》部分内容;观看学习了《宪法》知识短片。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会议要求,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学习宣传宪法的重大意义。二要不断提升宪法学习宣传实效。作为宣传宪法的职能部门,我们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宪法、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抓好青少年这个“关键人群”,教育引导青少年上好“人生的第一堂宪法课”;认真指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阵地化。推动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宣传责任,推动形成新时代宪法宣传教育的热潮。把“宪法宣传周”活动与“法律八进”等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实践性、实效性。积极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来源:卓尼县司法局



树立宪法意识   维护宪法权威


——通钦司法所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之法律进社区


    11月30日,由通钦司法所牵头联合通钦街道各办所及舟曲路社区在阿芒村法治文化广场联合开展了以“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

    通钦街道安排部署确定今年11月30日至12月5日为街道“宪法宣传周”,通钦司法所借助这一平台,在人流密集区域开展法治宣传。此次宣传活动以宣传《宪法》和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为主,通过散发宣传单、设立咨询台、布置宣传展板的等方式开展,内容生动、丰富的展版吸引了许多过路群众驻足观看,一名群众在工作人员为其提供咨询后说“通过你们的宣传讲解,我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对我有很大的帮助,以后要争做一名守法好公民。”此次活动设立宣传展板1块,共计发放宣传单2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30人次。

   

   今年以来,通钦司法所把法治宣传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稳步推进,强化宣传力度,为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建设平安合作、法治合作,营造了浓郁的法治氛围。


来源:合作市司法局


上一条:“宪法宣传周” 我们在行动 (二)
下一条:甘肃省2020年“宪法宣传周”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