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普法与依法治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普法与依法治理
甘南州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20-12-07 点击数: 来源:甘南州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甘南州、合作市

  崇法善治,忠诚为民。12月4日上午,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甘南州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合作市香巴拉文化广场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甘南州委宣传部、中共甘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办公室、甘南州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甘南州司法局、甘南州法学会主办,中共合作市委宣传部、中共合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合作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法制工作委员会、合作市司法局、合作市法学会承办。

     启动仪式由州政府副州长、公安局局长于江主持,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杨君作动员讲话,州政协副主席、州妇联主席孟艳琳为人民银行甘南支行颁发了“全国普法办第三届‘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三等奖荣誉证书,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毛胜利、州检察院检察长马隆全、州国家安全局局长任应平、州人大秘书长尚学杰、甘肃省司法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甘南州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宣读活动方案,合作市委分管领导致辞。甘南州直各部门和合作市各单位、省属驻甘南各单位干部职工,相关企业代表及群众共计1500余人参与了启动仪式并进行了宪法宣誓集体诵读活动。

     杨君在讲话中指出,甘南州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全州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实施,营造全民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杨君强调,要充分认识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强化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的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牢牢把握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宪法宣传活动,确保宪法宣传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紧扣宣传主题,围绕全州重点工作,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提高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深入推动“法律八进”活动,发挥新媒体优势,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宣传,扩大宪法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法治文化氛围。

     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州直和合作市150多家相关单位、企业设立了法律宣传和咨询服务台,摆放宪法宣传展板,悬挂宪法横幅标语,展播法治宣传片,发放了各类法治宣传文化产品和行业法律法规宣传资料,为群众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服务。活动现场累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文化产品8万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30余人次。

     按照宣传周活动的总体安排,宣传周期间,各县市分别举办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州、县(市)、乡(镇)及各单位、企业先后开展了宪法进机关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宗教场所、进家庭7个主题日活动,并组织开展了宪法知识有奖答题、优秀宪法(法治)微视频作品展播、宪法法律知识公益短信推送、司法执法机关公众开放日、“宪法晨读”、“普法志愿者基层行”等专项活动,在全州掀起了宪法学习宣传的新热潮。

临潭县

12月4日上午10时,临潭县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在临潭县世纪华联广场举行。

   县委政法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主任贡巧才旦同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忠良同志、县政协副主席马任游同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超出席活动仪式。县委宣传部、县委依法治县办、县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法制工作委员会及中共临潭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及全县50多个部门、企业、学校和医院共计400余人参加仪式。


   此次“宪法宣传周”活动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这一主题,结合实际学习宣传了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

   活动由县政府副县长张忠良主持,进行了“宪法宣誓”,宣读了《活动方案》。他强调举行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诞生,更重要的是为了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让宪法成为我们共同的信仰!我们要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与普法宣传结合起来,开展学习教育,强化宣传阐释,狠抓贯彻落实。

   贡巧才旦在讲话中强调,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紧扣“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这一主题,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统筹使用各种传播手段,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要大力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使宪法法律融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宪法学习宣传的热潮,为建设法治临潭,和谐临潭做出不懈的努力。

   此次“12•4”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采取主场活动与分设主题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从11月30日至12月6日分别安排了宪法进机关单位、进企业、进乡村、进宗教场所、进家庭、进学校七个主题日宣传活动。

   本次宣传活动,各普法责任部门把职责涉及到的法律法规向群众宣传,通过设立法律咨询台、悬挂条幅标语、摆放普法展版、散发法治宣传资料、播放录音等,重点宣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疫情防控、精准脱贫、扫黑除恶等相关内容。共展示宣传展板80余块,发放宪法读本1000余本、各类法治宣传资料5000余份、法治宣传袋及法治品2000个,悬挂宣传标语30余条,接受现场咨询60余人,为助推“宪法宣传周”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拉开了序幕。

玛曲县

   今年是我县第七个“12.4宪法宣传日”暨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进一步推进我县全民宪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不断扩大宪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影响,掀起我县公民学法热潮,2020年12月4日早晨10点整在玛曲县格萨尔文化广场开展了玛曲县“12.4”宪法宣传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旨在通过这一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县群众的宪法法治意识,向全社会宣传宪法、宣传国家的基本法律,开展社会主义宪法法治理念教育,不断提高全体公民的法律素质。在启动仪式上县委副书记赵晓明作了动员讲话,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索南尖措主持,县政协副主席完代克出席启动仪式。参加当天宪法法治宣传启动仪式的还有我县46个普法成员单位。

   赵晓明副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一是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这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动全县集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落实普法规划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此,我代表县四大班子,向玛曲县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玛曲县宪法宣传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二是通过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自2014年12月4日开展第一个国家宪法日宣传、2018年12月开展第一个宪法宣传周活动以来,各相关部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广大群众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意识不断提高,依法维权的意识不断增强,在全社会形成了守法光荣的良好舆论氛围。三是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活动,按照省、州安排部署,这次“宪法宣传周”活动从11月30日开始至12月6日结束,为期一周。请各单位按照《中共玛曲县委宣传部、中共玛曲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玛曲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玛曲县司法局关于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最后赵晓明副书记强调:这次“宪法宣传周”活动,是全县举行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活动。从今天开始,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要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宪法宣传周”7个主题日活动中去。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县直各部门,特别是主题日宣传活动的牵头部门单位,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积极主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和“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认真组织开展好本系统、本部门、本行业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同时,要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集中力量,精心组织,切实开展好这次活动。要密切协作,积极配合,努力形成法治宣传教育的强大合力,为深入推进我县普法工作,建设“法治玛曲”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启动仪式后,全县46个普法成员单位在各自的区域开展了灵活多样的宪法及涉及到本行业部门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在格萨尔广场东西两侧的超大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了我县“七五”普法专题片。据县司法局统计,活动当天共发放《宪法》书籍1000余本,《民法典》480余本,《疫情防控知识册子》2000余册,发放各类法治宣传折页6000余份,法治宣传手提袋4000余个,法治宣传手提包500余个,法治宣传围裙1000余个,法治宣传一次性纸杯5000余个,法治宣传抽纸500余盒,活动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夏河县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实施。根据《中共夏河县委宣传部  中共夏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夏河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夏河县司法局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通知》,夏河县组织开展宪法宣传系列活动。

   12月4日早上,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县司法局组织实施,在县城街心花园举办了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大型普法宣传活动,全县50余个部门单位积极参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栓平,县政府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刘志林等领导同志莅临现场指导活动。

   活动期间,各单位、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积极发挥自身宣传优势和宣传阵地作用,把宪法学习宣传与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精准脱贫、扫黑除恶、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群众需求、社会热点、业务工作等有机结合,通过设立展板、咨询台以及现场解答等形式,采取“面对面”、“一对一”的方式向广大群众解答法律问题,不断增强此次宪法宣传活动的互动性和参与度,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此次活动现场共设宣传台23个,展板52面,法治宣传横幅23条,据统计共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赠送法律书籍3千多册,接受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

   通过此次宣传活动,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树立法治意识,凝聚法治正能量。通过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积极推动广大人民群众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碌曲县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县委宣传部、中共碌曲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法制工作委员会、县司法局共同筹划,于11月30日上午在秀隆扎西广场举行了“碌曲县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成员单位等28个单位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宪法宣传周”活动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这一主题,结合工作实际,把宪法学习宣传与优化营商环境、巩固脱贫成效、推进扫黑除恶、落实“六保六稳”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确保在全县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重点宣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其他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等。据统计,现场设置弓形彩门1个,设立宣传咨询台(点)8个,出动宣传车3辆,悬挂横幅16条,展出展板19块,接待法律咨询3人次,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31类8000余份,发放宣传物品共计5000余件。有效促进了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法治碌曲人人参与,和谐碌曲人人受益”的思想意识,为构建“法治碌曲、平安碌曲”奠定坚实的基础。

舟曲县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法治意识,加快法治舟曲建设。在第七个“12.4”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由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县司法局牵头,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企事业单位扎实开展为期一周的宪法宣传周

暨冬季禁毒宣传工作系列活动,并在老城区春江广场举行了舟曲县“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暨冬季禁毒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舟曲县司法局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助推全县冬季禁毒宣传工作”这一主题,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联合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审计局、统计局、执法局等部门,在老城区春江广场集中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的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宣传禁毒资料、展板、讲解禁毒知识,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和禁毒意识,为法治舟曲建设营造浓厚的氛围。

     活动中,县司法局干警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重点针对宪法知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禁毒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在广场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放置以宪法和禁毒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牌子,现场设立咨询台,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等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参与,就群众关心的法律知识向过往群众提供咨询,并发放普法围裙、手提袋、宣传单、法律法规书籍等宣传资料。启动仪式后,县朵迪演艺公司、爱乐之家社团演职人员为在场的群众进行了专题文艺演出,节目紧贴宪法宣传和禁毒宣传主题,使群众在欣赏节目的同时,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此外,各乡镇司法所在各自乡镇中心地带同步举行了宪法暨禁毒宣传活动。通过向流动人口、学校师生、人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展出展板、设立法律咨询台解答群众的法律咨询等方式开展宪法和禁毒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宣传,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本次系列活动,共接受群众咨询2000余人次,发放宪法和禁毒宣传单4000多份,普法围裙500余条,普法手提袋1000余个,法律书籍2000余册。通过强化宪法宣传和禁毒宣传,进一步加强了习近平法治法治思想的宣传学习力度,增强了全县干部群众的宪法法律意识,提高了他们自觉抵制毒品的积极性,为全县冬季禁毒宣传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迭部县

     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实施,2020年12月2日上午,由县委宣传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县人大法工委、县司法局牵头,在迭部县主街道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税务局、县应急局等30个单位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集中宣传活动各成员单位围绕“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这一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通过播放音频、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普及了宪法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活动中,各成员单位共摆放宣传展板60块,悬挂横幅32条,发放宣传资料和法律读物 8000余份(册),发放宣传手提袋2000多个,围裙800多条,接受群众咨询58人次,出动宣传车20辆次。

   通过此次集中宣传活动,着力营造了全民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使宪法法律知识融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宪法和法律法规的热潮。

卓尼县  

     12月4日上午,在卓尼县大酒店广场,一条条鲜红的宪法宣传横幅迎着朝阳摆动,一块块精心制作的普法展板整齐摆放,整个广场上普法、学法氛围浓厚,吸引了许多晨练和过往的群众。由县委宣传部、县委依法治县办、县人大法工委、县司法局联合主办,各成员单位参与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集中宣传活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马淑芳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才让道吉到现场指导活动。

活动现场采取丰富多样的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在LED显示屏展播宪法宣传公益广告、设立了法律法规咨询台,布置了宣传挂图及宪法宣传展板,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宪法宣传品及悬挂宪法宣传横幅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开展宣传。此次活动共悬挂横幅51余条、展版12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39000余册、宣传品18000份。


“通过这样的宣传活动,我们也知道了法律方面的知识,我们也要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也不能侵犯别人的权益。”群众赵有才说。

     “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要在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学法、懂法、守法,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好少年。”卓尼县柳林小学学生杨鸿涛说。


与此同时,共青团卓尼县委组织县城各中小学校开展“普法志愿者基层行”活动,普法志愿者在宣传活动现场,摆放宣传展板,发放普法宣传资料,普及宪法知识,大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上一条:甘南州宪法宣传周主题日活动亮点纷呈
下一条:甘南州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