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普法与依法治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普法与依法治理
以案释法进乡村 普法雨露润民心—甘南州司法局组织开展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5-19 点击数: 来源:甘南州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甘南州司法局高度重视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机制,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深入开展民族宗教领域普法工作,全面提升了民族

宗教领域法治化水平。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努力构建良好工作格局。甘南州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会同州委统战部、州民委及时制定印发《2021年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从指导思想、宣传内容、活动安排、工作要求等四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单位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专兼职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努力形成了“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

  深入乡村寺院,坚持以案释法,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根据《实施方案》,作为第三宣讲团成员,州司法局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于5月11日-13日,赴卓尼县尼巴镇尼巴村、江车村、石巴村、格拉村,临潭县古战镇古战村,卓尼县达扎寺院、白石崖寺和临潭县基督教堂,采用通俗易懂的藏汉双语方式,结合广大僧俗群众法治需求,全面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宪法中涉及公民权利义务的基本内容、民法典中新增知识点、刑法及治安管理处罚法常见罪名、土地管理纠纷解决办法、法律援助惠民政策及民族宗教领域政策法规,宣讲8场次,发放藏汉双语书籍和法治文化宣传品5500余份,受教育僧俗群众达3000余人,真正达到了以案释法、以案促学的目的。

  深化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全力保障政策法规实施。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将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重要抓手,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立足职能定位,强化工作措施,充分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等关键节点,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提供咨询服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全面解读宣传《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宗教事务条例》《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僧俗群众对宪法法律、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的认识和理解,在民族宗教界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为持续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局面提供了良好法治保障。

上一条:甘南卓尼:送法上门搞服务法援惠民促提升
下一条:甘南州碌曲县司法局:加强行政执法检查 发挥监督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