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普法与依法治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普法与依法治理
法治日报刊文:搭好“四梁八柱”激发特色普法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1-07-06 点击数: 来源:甘肃司法网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12法治日报刊文:搭好“四梁八柱”激发特色普法新活力.jpg


近日,甘肃省2021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启动,青年普法志愿者将奔赴全省各地,采取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普及宪法法律,精准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据悉,甘肃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已连续开展13年,普法受众达1100多万人次,人民群众成为法治文化基层行的最大受益者。


这是甘肃积极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的一个缩影。


“七五”普法开展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普法工作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与整体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督促、同落实,从体制机制上构建了普法宣传的“四梁八柱”,推动了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入开展。


甘肃积极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地落实,建立普法工作跟踪运行机制,制定完善普法责任清单指导目录,督促指导各部门单位编制年度普法任务清单,奏响了普法“大合唱”,凝聚了普法“向心力”,释放出普法的生机与活力。


在宪法宣传中,甘肃坚持高站位推动、全覆盖宣传和多层级联动,适应新时代,对标新要求,谋划新举措,让宪法精神传遍陇原大地。“七五”普法以来,全省共举办宪法学习宣传活动2.5万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190多万多册,举办宪法讲座1.6万场,推送宪法宣传信息近200万条。


甘肃抓住“四个关键”,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带头学,累计举办领导干部法治培训11041场次;抓住青少年关键时期全面学,全省99%以上的学校基本做到法治教育教材、师资、课时、考试、效果“五落实”;抓住企业关键岗位全员学,累计开展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法治培训8823场次67.3万多人次;抓住群众关键节点适时学,培养“法律明白人”107.9万多人次。


此外,以普法网络平台“甘肃丝路法雨”为牵引,甘肃搭建了覆盖省市县乡的新媒体普法矩阵,累计发文量60多万条,累计阅读量达到12.26亿次,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打造了“巧儿说法”“小汇说法”“飞天普法”等普法品牌,基本形成了“互联网+智慧普法”的大格局。


上一条: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在兰州召开
下一条:甘肃省司法厅 甘肃省民政厅关于对拟命名第九批“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