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普法与依法治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普法与依法治理
甘肃高站位高标准谋划推进“八五”普法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03 点击数: 来源:甘肃省司法厅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布全局谋新篇 

甘肃高站位高标准谋划推进“八五”普法工作


本网讯  近日,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印发通知,转发了《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司法厅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高站位、高标准、大力度全面部署推进全省“八五”普法工作。


《规划》分为六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第二、三、四、五部分提出了“八五”普法涉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公民法治素养提升、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重点领域依法治理“四项重点任务”的工作目标、实施举措,第六部分对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保障体制提出要求。《规划》紧扣甘肃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总体要求



在指导思想上,《规划》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服务全省“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大局,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为根本,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完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坚持党对普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工作导向,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坚持把普法与法治实践、基层治理和日常生活深度融合,不断完善全民普法工作体系,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努力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为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在总体目标上,《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普法宣传教育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公民对法律知识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和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明显增强,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逐步形成。


在工作原则上,《规划》强调,坚持党对普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工作导向,坚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坚持把普法与法治实践、基层治理和日常生活深度融合。


重点内容


“八五”普法规划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规划》明确了“六项普法重点”,一是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突出宣传宪法,三是突出宣传民法典,四是深入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五是深入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六是深入宣传党内法规。


主要任务


《规划》在总结前七个五年普法规划经验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强基导向,既总结固化以往普法工作成效经验,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常态、新要求,提出了以下主要任务:


组织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规划》强调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创新提出要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倡导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等美德善行,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并特别强调青少年法治素养的提升,创新提出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法治教育体系,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教材、师资、课时、考试、效果“五落实”,注重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促进、宣讲和关爱,多措并举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大力推动法治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全省“八五”普法规划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在“硬件”方面,明确持续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实现每个村(社区)至少有一个法治文化阵地。在“软环境”方面,强调要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创作,大力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等融合发展,深入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满足群众多样化法治需求。


着力破解普法针对性实效性难题。《规划》强调在立法、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实现执法办案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创新提出推动普法产品和活动的供给从以普法主管部门为主,向全社会各部门各行业共同供给、普法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指导转变。并强调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推动智慧普法,创新提出打造以“甘肃丝路法雨”等为主阵地,融“报、网、端、微、屏”为一体的全媒体法治传播体系,增强普法的体验性、融合力。


推动普法与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规划》强调要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依法治理,并将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组织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等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组织实施


《规划》主要从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动态监测、强化基础4个方面作出部署,确保全省“八五”普法规划真正落到实处。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严格按照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要把普法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党委和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


严格普法责任,推动工作落实。要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普法责任制,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加强对本系统本行业人员和管理服务对象的普法,压紧压实普法责任链条,逐步形成清单管理、跟踪提示、督促指导、评估反馈的管理模式。


健全评估体系,强化督促检查。各级普法工作领导机构要注重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加强规划实施中的动态监测,加强评估结果运用。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落实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普法主管部门应当发出普法提示函或建议书,必要时进行约谈,确保普法工作有效开展。


强化基层基础,保障普法需求。提出要坚持重心下移,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从政策、待遇、经费、装备等方面,为基层开展普法与依法治理创造更好条件。



《规划》的出台,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和加快法治甘肃建设进程的有效路径;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全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法治需求,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的必然要求。全省组织实施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有利于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上一条:甘肃省启动全国“七五”普法先进评选推荐工作!
下一条:甘南州司法局 甘南州民政局关于“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结果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