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普法与依法治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普法与依法治理
州委宣传部、州委依法治州办、州司法局联合发出《通知》 对加强全州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发布日期:2021-10-26 点击数: 来源:甘南州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真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法治氛围,10月25日,州委宣传部、州委依法治州办、州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就全州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扎实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政治站位。各县市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把做好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真正从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积极主动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引导全社会依法抗疫、依法行事,全力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抓住关键环节,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序开展。紧扣疫情防控部署抓好法治宣传。要以“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为主题,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团结带领群众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鲜活经验,充分宣传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的措施成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抓好重点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要以《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为重点,加强对广大群众的法治宣传教育,使每个公民明确自己在防控疫情中的权利和义务,以传播谣言、哄抬物价、寻衅滋事、拒绝隔离、故意传播疫情、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等妨害疫情防控行为为重点,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做好12348法律服务热线值班律师释法工作,为群众提供及时准确的法律服务。加强重点领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依法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制定防疫预案,落实日常防疫和突发疫情报告责任制,结合职责任务,做好与防控疫情有关的政策法规宣传教育工作,引导干部群众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遵守市民公约和村规民约,推动全社会持续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疫情防控的法治意识。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大责任。全面靠实普法工作责任。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将法治宣传教育与疫情防控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融入到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工作全过程,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切实形成普法工作合力。要深入开展专家讲法、媒体说法、热线询法、电台播法、信息送法、“指尖普法”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推动“报、网、端、微、屏”全媒体普法,注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精准普法,积极发挥微信群、公众号、快手、抖音、头条号等平台普法优势,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宣传网,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疫情防控法治宣传,不断提高普法宣传的覆盖面和针对性、时效性。务求提高普法工作实效。要把疫情防控融入群众生活,在医疗场所、核酸检测点、交通场站、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及时全面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确保基层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落实落细、入脑入心,全力推动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上一条:黄坤明在第九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扎实有效开展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
下一条:“云”普法 | 流调,请您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