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普法与依法治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普法与依法治理
甘南州委州政府转发全州“八五”普法规划
发布日期:2021-11-22 点击数: 来源:甘南州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近日,甘南州委、州政府转发了《州委宣传部 州司法局关于在全州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谋划了新发展阶段全州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出了全州实施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重点任务和工作措施,明确了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党内法规、与民族区域自治相关的法律法规等7个方面主要普法宣传内容和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依法治理和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等3个方面重要工作任务,并提出了推动《规划》落实的保障措施。


《规划》主要突出了四个特点:一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规划》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真正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宣传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全面贯彻中央和省上决策部署。《规划》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八五”普法规划及人大决议精神,按照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思路,科学规划,全面部署,结合甘南实际,提出了全州“八五”普法工作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和推进举措。三是充分体现甘南特色。《规划》紧紧围绕“五无甘南”创建行动和服务“十四五”时期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新形势任务新要求,坚持以“法律八进”(机关、单位、农牧村、社区、学校、企业、宗教场所、家庭)活动为抓手,突出以案释法、“马背普法”、“摩托车普法”、12348藏汉双语法网等切合甘南实际的普法宣传教育方式,大力开展实时普法、智慧普法、社会普法、双语普法,提高了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健全完善责任保障机制。《规划》进一步强调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明确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和法治宣传教育全面领导责任,提出要建立健全普法评估指标体系、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健全履职评议和工作报告制度,同时强调要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夯实普法工作基础,推动《规划》全面落实落地。


全州第八个法治宣传教育五年规划从2021年开始实施,至2025年结束,分宣传动员阶段(2021年)、组织实施阶段(2021—2025年上半年)、检查验收阶段(2025年下半年)分步实施,有序推进。


上一条:2021年甘肃省“宪法宣传周”海报来了~~
下一条: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