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依法治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依法治州
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智慧力量
发布日期:2021-10-22 点击数: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智慧力量

广大律师积极参与全面依法治国实践



在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大背景下,改革发展稳定,需要法治护航;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法治保障;百姓平安福祉,需要法治守卫。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承担着不可替代的职责使命。


广大律师胸怀为国为民之心,凭识变应变之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职能作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投身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主动作为


“要是没有律师的帮助,在那次与施工方的交涉中,我们可能就要吃哑巴亏,得不到应有的赔偿了。”贵州省毕节市河镇乡村民李某说。


2017年至2020年,贵州省大力推进实施法律援助精准扶贫项目,选派20家律所结对帮扶全省20个极贫乡镇和威宁、晴隆两个贫困县,驻点开展法治扶贫工作。


在脱贫攻坚战中,广大律师充分发挥在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律顾问、诉讼代理等方面的职能作用,主动为重大涉贫决策和扶贫项目提供免费合法性审查论证,防范化解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法律风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法治力量。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司法部、全国工商联、全国律协组织开展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律师为有需要的民营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政策宣讲、风险分析、合规管理、纠纷解决等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民营企业依法经营,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


在此基础上,今年4月,司法部会同全国工商联印发《关于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的意见》,组织全国万家律师事务所与万家工商联所属商会、县级工商联建立联系合作机制,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2万多家律师事务所和1.6万多家工商联所属商会、1500多家县级工商联建立了联系合作关系,组织开展法律服务活动8.5万余场次,受到企业普遍好评。


大江潮涌,奔流不息;长江沿线,绿水青山如画。2018年6月10日,全国律协第三届长江经济带律协会长年会召开。上海、江苏、浙江等长江沿线九省两市律师协会会长齐聚武汉,就发挥律师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展开实务研讨。


近年来,律师行业积极探索跨领域、跨区域、综合性服务模式,在促进长江经济带一体统筹规划、产业深度关联、绿色生态屏障、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提供了有力法律服务。

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推动大湾区建设,法律服务不可或缺。广东省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律师网,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律师协会宣言》,号召广大律师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粤港澳律师深化交流合作不断创造条件。


奋楫扬帆正当时。京津冀协同发展、海南自贸港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磅礴画卷徐徐展开,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广大律师大有可为、必有作为。


在发挥作用、履职尽责中奋发有为


聚焦改革开放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关注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建专业之言、行务实之举,广大律师用情用心画好为国为民、履职尽责的“工笔画”。


目前,全国各级党代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有9000多名律师,其中38名律师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


无论是立法层面相关机制的完善、百姓日常衣食住行的改善,还是关注律师行业的发展,他们在每一份议案、建议、提案中,力求反映人民意愿、传递行业声音,努力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


2019年,司法部首次组织遴选150名律师参加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为政府提供重大行政决策论证、规范性文件审核、重大经济合同审核等涉及政府行政管理各个方面的综合法律服务,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为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当好推进科学立法过程中的参谋助手,司法部指导全国律协组织专业委员会和律师广泛参与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5年多来,广大律师共参与民法典(草案)、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等200多部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的起草修改工作,提出2000多条意见和建议。


党的十九大闭幕不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大幕拉开。为配合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司法部指导下,全国律协成立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委员会,举办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专题研讨班,制定印发《关于律师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若干意见》,指导各地规范有序开展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辩护代理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越是重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考验人、考验队伍。


疫情之下,按照司法部部署要求,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迅速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的通知》,号召广大律师积极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律师力量。


在律师行业组织开展“我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共收到律师意见建议700多件,为健全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完善传染病防治法等提出专业意见。


“律师实践经验丰富,善于用案例论证某项措施的可行性。”北京市华卫律师事务所主任郑雪倩作为国家卫健委全国新冠疫情防控专家组唯一一位律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前线战场”提供支援,获得中央电视台2020年度“法治人物”称号。


各地律师立足自身岗位,纷纷组建法律服务团队,组织编写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汇编、法律服务指引和法律知识问答等法治宣传材料两万余篇,先后为3万多家企业解答了数以万计的法律专业问题,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作为一名党员律师,更应该冲在前面,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就交给我吧。”李洪培是江苏敏政律师事务所的一名党员律师,在得到单位党支部支持后,她在2020年除夕夜前一天,报名加入社区抗疫志愿者队伍。每天她要去宏坝社区东皋新村值守,由于丈夫也在抗疫一线,李洪培值班时只能把6岁的女儿带在身边,放在自家车上,工作之余时不时过来看一眼,让孩子下来走一走。


广大律师在主动参加法律服务团、参与社区值班值守等工作的同时,积极捐款捐物,奉献爱心。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全国律师行业累计捐款达2.58亿元。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如何在把法律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过程中发挥好律师专业作用?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广大律师广泛参与或开展民法典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军营等活动,加强民法典普法宣传,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


“民法典明确了农村土地承包年限,到期可以继续承包土地,这让咱们农民吃了定心丸。”青铜峡市叶盛镇蒋滩村村民鲁某听完律师的普法讲座后,自发向街坊邻居宣传起了民法典。


各地律师迅速成立民法典宣讲团、组织学习培训班、举办公益讲座,以电视广播、网络直播、新媒体平台传播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创新形式,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助力民法典“飞入寻常百姓家”。


截至目前,各地律师行业已开展线上线下近5万场民法典宣讲活动,其中现场受众人数达千万人(次)。


在服务为民、践行公益中担当善为


“我们10多名女工年前到建筑工地干活,老板写了欠条,说年后结清工钱。现在工地不开工也找不到老板,可咋办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村(居)法律顾问一到驻点,村民王某便过来咨询。


驻地法律顾问立即联系工地项目甲方,要求其找到包工头协商解决欠薪问题,并指导王某到区劳动监察大队登记备案,确保在协商不成时通过法定程序解决。


从2017年以来,司法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律协每年联合部署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截至目前,已组织律师志愿者4.4万人次,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活动5.3万场(次),线上线下服务农民工超过3000万人次,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30.6亿元。


“我要用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告诉少数民族兄弟姐妹,法律面前只有公平正义。”荣获“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的陈贤曾作为“1+1”法律援助律师,连续6年志愿服务祖国边疆,从雪域高原到天山脚下都能看到她的法援足迹。


公益法律服务之路上,怀有奉献精神的律师还有很多。9月15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司法行政领域党员代表围绕“司法行政跟党走,不忘初心为人民”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其中有位名叫张祎的律师,正在新疆从事公益法律服务,而今年已是他从事律师志愿服务的第7个年头。


从2009年起,司法部连续13年累计选派1200多名律师参与“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积极为边疆地区、欠发达地区和民族地区群众提供志愿法律服务,帮助解决法律服务资源短缺地区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2019年起,司法部又连续3年累计组织200多名律师组建“援藏律师服务团”,义务到西藏无律师县开展公益法律服务,让全体人民共享全面依法治国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志愿服务年数、法援律师人数、爱心捐助款数……一串串数字背后,是人民律师为人民的职业底色,是践行公益情怀的价值追求,是甘愿为社会发展贡献光与热的赤诚担当。


天时人事日相催。伫立在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潮头,广大律师将始终坚持奋斗是主旋律、担当是最强音、作为是重头戏,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奋发有为,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速向纵深推进
下一条:省依法治省第三调研督导组督导甘南州依法治州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