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依法治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依法治州
玛曲县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1-11-22 点击数: 来源:秘境玛曲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11月19日,玛曲县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严和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候选人党久,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尕藏卓玛,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才让东智,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小军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精神和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四次精神,审议通过了《玛曲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共玛曲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关于成立玛曲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通知》,对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政府的迫切需要,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化解行政争议、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基本功能,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和公信力的有效举措,更是建设法治玛曲、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主要目标就是要构建起全县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完善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县依法治县办要严格按照“县级以上一级人民政府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本级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的原则,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行政复议职责,由政府统一履行,着力打造一支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复议专门队伍,不断提升行政复议的权威性、专业性、公正性和透明度。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和省州县《实施方案》,突出重点、抓住关鍵,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有力有序推进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一要有效行使行政复议职权。从2022年1月1日起,县政府部门不再受理行政复议案件,由县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权。二要全面落实“四项制度”。严格落实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向本级党委和政府定期报告、向被复议政府部门上一级主管部门定期告知、向下一级政府和同级政府部门定期通报、向同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相关情况的“四项制度”。三要组建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四要加强舆论宣传。宣传部门要采取多种贴近人民群众的宣传形式做好政策解读,确保人民群众广泛知悉行政复议改革体制变化,及时方便行使行政复议权利。五要抓好检查督导。县委依法治县办要根据改革时间节点分时段对改革任务进行督导检查,压实改革任务,督促我县改革任务如期完成。

会议要求,此次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州要求,各负其责各司其职,严格执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财政纪律,绝不不允许搞变通、拖延改革、干扰改革,坚决完成好各项改革任务,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玛曲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供稿:玛曲县司法局


上一条:一幅长卷,带你领略全面依法治国新图景
下一条:人民日报刊发专家评论丨不断书写法治中国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