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依法治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依法治州
甘南州十一项法治为民办实事 项目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2022-03-16 点击数: 来源: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2021年,甘南州紧紧围绕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实施项“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各项目实施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推进蹄疾步稳,用心为民办实事,倾情服务解民忧,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了依法治州工作实效

制定出台供热用热条例,充分体现法治温度甘南州地处雪域高原,供热事关千家万户,州人大充分发挥地方立法主导作用,制定出台了《甘南藏族自治州城镇供热用热条例》,全州供热标准温度提高了两度,部分地区供暖期比过去延长一个月,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法治的温度,为规范全州城镇供热用热行为,保障安全稳定供热,维护供热用热双方合法权益,促进供热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围绕金融纠纷,搭建多元化解中心。甘南州中级人民法院与中国人民银行甘南州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甘南州监管局联合成立了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搭建化解金融矛盾纠纷工作平台,州、县两级“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初步形成,选任22特约调解员参与金融纠纷调解工作,受理金融机构委派调解纠纷95件、金融类诉前调解189件,多元解纷机制在金融领域实现全覆盖,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全银行业法治化营商环境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坚持司法为民,强化生态环境检察司法保护。甘南州各级检察院聚焦生态环境领域公益损害突出问题,推动建立健全完善一体化办案、区域检察协作、公众参与等制度机制,集中力量办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有影响力的生态环境案件。深入开展了“黄河上游(甘南段)水源涵养地草原生态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活动”,成立草原治理联络员队伍建立“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持续加强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域岸线管理,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有效司法保障。

     持续深化减证便民服务规范出具犯罪记录证明。甘南州各级公安部门积极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建成44套居民身份证“满意拍”系统,全面清理奇葩证明,对梳理公布的群众和企业到公安机关“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驻州政府政务大厅进行办理,受理异地二代证”2300余人(次),服务企业群众1200余人(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百万警进千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进一步大力宣传无犯罪记录证明申请条件、办事流程,做到一次告知、一趟办结。严格按照《甘肃省公安机关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和证明出具工作办法》对升学、服现役、就业等资格条件规定,明确开具犯罪记录主体、程序,规范出具犯罪记录证明,群众通过甘肃公安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申请提交无犯罪记录证明5431条,审批通过4412条切实把执法为民要求落实落细,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以优质高效服务让群众满意。

聚焦社会和谐,积极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纠纷。全州各级政法单位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进行全面梳理采取领导包案、案件评查挂牌督办等方式进行集中攻坚化解进一步健全完善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制度机制,解决了个别地方一些执法司法突出问题,有力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坚持便民利民深化机动车管理服务。甘南州公安局交管部门全面落实12项公安交管改革措施,推进服务事项跨省和省内通办,机动车检验、私家车登记、驾驶证申领、摩托车转籍等26项公安业务“省内通办”,有序推进“学法减分”、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试点工作,推进线下“一窗办、一站办、网上办、自助办”,积极引进系统,解决藏族农牧民群众在驾驶证学考过程中存在的不懂汉语考试难度大通过率低等问题开设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和专门窗口,为老年人提供免费办事代办服务,多措并举,创新管理方式,努力为道路安全畅通有序保驾护航

    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便民民政”专项行动。甘南州民政部门全面梳理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福利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政服务事项,编制35项政务服务和41项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积极推进城乡低保线上线下“结合办”、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期间社会救助“简化办”、急难型临时救助“先行办”等15项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规范网上政务服务扎实推进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优化办事流程工作,地名核准审批、社会组织成立登记等9件事项办理时限压45%,有效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改革成果。

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处罚“两轻一免”清单制度。甘南州各行政执法单位按照行业领域“两轻一免”清单不断扩大容错支持范围,扩宽柔性执法辐射面和覆盖面,做到“尺度”与“温度”并存,坚决防止借柔性执法之名“执法放水”“柔性滥用”,促进包容审慎监管机制落实落地。办理从轻处罚行政执法案件779件,减轻处罚153件,免于处罚7853件,使柔性执法成为各行政执法单位改进执法工作、提升执法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对行政柔性执法的获得感和信赖度。

净化文旅市场,扎实开展“雷霆行动·2021”专项行动。甘南州各级文旅系统深入开展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坚决查处各类违规经营行为,建立健全文化旅游市场长效常治监管机制,确保文化旅游市场秩序持续规范出动执法人员2500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3510余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1100余张册办理办结各类案件17件,罚没款24662元“12301”旅游投诉平台受理并办结投诉29件,通过一系列专项整治,进一步净化我州文旅市场经营环境广大人民群众的综合满意度不断提

    用心用情用力服务退役军人, 积极搭建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平台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和退役军人管理部门协调联动,积极创新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方式方法,搭建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平台,建立法律服务中心9个,聘用专兼职工作人员879人,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解答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主动为退役军人提供高效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保障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

    全面厘清市场监管职责权限,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全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认领梳理权责清单事项704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分两批对12项行政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67种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实行柔性执法,并实行告知承诺证明事项涉及的登记注册、食品生产、药品零售经营、医疗器械经营及备案等多个领域的证明材料进行梳理,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努力释放“温度执法”信号,充分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上一条:甘南州着力创建全域有法治的文明家园 全面开启法治甘南建设新征程
下一条:一幅长卷,带你领略全面依法治国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