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依法治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依法治州
政法改革始终紧扣人民至上
发布日期:2022-10-08 点击数: 来源:法治日报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这是亿万双眼睛注视、无数个镜头监督下的又一个政法改革“剪影”——

  走进江苏省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大屏幕上,各派出所的案件管理室、办案场所、涉案财物保管室一目了然。在这里,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与执法监督有机融合,警情、场所、案件、财物、人员、卷宗六大关键执法要素实现网格化全量管理,易出问题的执法重点环节得到全程监督。

  放眼全国,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994个,完成率达97.4%。人们不难发现,民警从接警那刻起,执法记录仪就已经运转,每一起案事件的处置都在镜头下进行、阳光下操作,执法办案实现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

  “人民”二字,重如千钧。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始终是政法改革永恒不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法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改革指向,推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改革成果,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改革之路。


  重构权力配置和运行机制


  家住北京市怀柔区某镇张家村的韩大妈是一名健身爱好者,最近她欣喜地发现,村里年久失修的健身器材整体换新,困扰已久的健身安全问题迎刃而解。

  健身器材“旧貌换新颜”,正是怀柔区人民检察院挖掘民生检察数据、创新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我们依托大数据对‘健身’‘破损’‘器材’‘危险’等关键词进行检索、比对、碰撞,对群众关于健身器材的诉求进行调查核实、分析研判。共办理公共体育健身器材公益诉讼案件6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6份,推动对全区公共体育健身器材全面摸底和整改。”怀柔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赵晓峰说。

  2017年7月,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确立公益诉讼检察制度。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提出“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携手有关部门共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直接办理跨地域、影响性较大案件110件。各级检察机关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办案新领域,2019年11月至今年6月,检察机关共办理新领域案件10万余件。

  向中心聚焦、向深处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政法改革实践如春潮而至,机构职能改革呈现“大潮奔涌逐浪高”的壮阔景象——

  全国公安机关始终与中央改革大局同步,立柱架梁、破除藩篱,如期完成公安现役部队改革,新组建和整合组建公安部11个局级机构,对铁路、交通港航、森林、民航公安机关和海关缉私部门管理体制作出重大调整,行业公安工作翻开崭新一页。

  人民法院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推进审判重心下沉,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深入推进诉源治理,法院收案出现增幅放缓甚至下降势头;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超过85%。

  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党长期以来领导政法工作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依法治省(市、县)委员会全面设立,加强各地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织密执法司法责任制度体系


  报名,笔试,参加招录检察院的业绩考核、遴选面试,接受上海市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专业面试……经过一系列严格遴选程序后,2021年12月,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周慧等来期盼已久的结果,她将在不久后正式成为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初任检察官由省级检察院统一组织入额遴选,然后到基层检察院任职——这是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后,成为检察官的必经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法系统坚持权力与责任相统一、责任与保障相匹配、问责与免责相结合,完善职业保障、履职保护、科技支撑等制度机制,不断增强政法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变原来的“审者不判、判者不审”为“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2015年至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先后印发《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实施意见》等22个制度性文件,完善了独任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让办案法官对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实现权力与责任的统一,实现司法权力和司法责任的双重归位。

  健全落实追责惩戒机制,让司法责任制真正“长出牙齿”,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重点对2018年以来再审改判纠正的246件刑事错案启动追责,直接督办“张玉环案”“张志超案”等错误关押十年以上的案件22件,从严追责问责511名检察人员,包括相关检察院班子成员134人。

  从依法办理“昆山龙哥案”,到联合出台指导意见捍卫“法不能向不法让步”;从依法办理维护英烈荣誉、名誉案件,到依法惩治“精日”分子……十年间,全国政法系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办案,无数次刷屏网络,坚定了亿万人的法治信仰。

  一系列举措环环相扣,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十年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基不断夯实。


  加速实现公正与效率相统一


  2020年12月4日,在南京环境资源法庭对一起生态破坏公益诉讼案件一审宣判的法槌声中,全国法院庭审直播实现了1000万场次的突破。

  让公正“可视化”,以公正赢公信,这是自信,更是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司法公开无论在范围、形式,还是在深度、广度上,已经走在世界前列。裁判文书、审判流程、执行信息、庭审活动四大公开平台的建成,极大拓展了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让人民群众以接近于零的成本和门槛,见证和体验最鲜活生动的公平正义。

  十年间,全国政法系统对公平正义的孜孜追求永不停歇。法治中国建设的道路上,让公平正义加速抵达的强劲推力不断凝聚。

  我们看到,让公正与效率在更高水平上相统一的,是推进“情报、指挥、行动”一体化建设的“加法”——公安部实施市县公安机关扁平化、实战化、合成化运行机制改革,推行派出所“两队一室”“一村(格)一警”等机制模式,在全国建成2.1万个街面警务站,日均投入约50万警力开展巡逻,2021年,全国“两抢”案件、盗窃案件立案数比2012年分别下降96.1%、62.6%。

  我们看到,让公正与效率在更高水平上相统一的,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减法”——司法行政机关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清理证明事项2.1万多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行政审批事项大幅压缩。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有效解决了“奇葩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示范创建和督察……各地建设法治政府的氛围越来越浓厚。

  我们看到,让公正与效率在更高水平上相统一的,是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的“乘法”——全国检察机关对于接收到的279万多件群众信访案件,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结果答复率超过90%,未答复结果的每月均要作过程答复。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开展以来,一次性息诉率明显上升,信访总量、重复信访量持续下降,信访“倒三角”问题持续得到改善。

  我们看到,让公正与效率在更高水平上相统一的,是破解生效判决“执行难”的问题的“除法”——2016年至2019年,人民法院全力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行动,建成网络查控系统,实现精准在线查人找物,完善联合惩戒体系,执结案件数和执行到位的金额分别增长105%和71%。

  伴随各项政法改革的“加速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庄严承诺如期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接续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行简政之道开利民之门


  “已和册亨县司法局接上头。”“开启一年的特别征程,请组织放心。”“这两天熟悉下乌兰县环境,周一正式上班。”……

  前不久,2022年“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律师和援藏律师陆续“上岗”,扎根西部、深入基层,为欠发达地区人民群众送去“法治阳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律协和各地律协充分发挥作用,通过安排专项资金、加强人才培养、开展结对帮扶等举措,推动欠发达地区特别是边疆民族地区律师事业的发展。经过这些年的共同努力,欠发达地区律师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西部省份律师队伍已经发展到13万多人,为推动当地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服务大局中谋发展,从司法为民中观大势。全国政法系统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开利民之门,以服务质量水平攀升换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提升。

  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全面实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人民法院改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大大降低了立案门槛;建成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整合调解、立案、阅卷、送达、保全等诉讼服务功能,实现了司法服务“一网通办、一站全办”。

  户籍制度改革让“流动的中国”充满民生温度——公安机关全面实施开具户籍类证明和5个户口迁移事项“跨省通办”,提前完成1亿人进城落户目标;全面实施申领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全国通办”,累计为非户籍地人员签发出入境证件2800余万本次。

  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正在成型——司法部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上线“12348中国法律服务网”,大力推进网络、热线、实体“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和法律服务均等多元化发展。

  大江奔流,不舍昼夜;飞渡关山,永远向前。

  十年回望,我们深刻感受到,全国政法系统用一项项有力度有温度的改革举措,让人民在日益美好的生活中触摸到时代发展的累累果实,在群众心中激荡起满满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征程上,全国政法系统必将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动摇,不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篇章,让公平正义之光普照亿万心田。 (记者 董凡超)


上一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政法工作新局面
下一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领航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