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依法治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依法治州
甘南:突出“四个坚持”“三个强化”不断推动法治督察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10-20 点击数: 来源:法治甘肃网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近年来,甘南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委关于法治建设部署要求,把法治督察作为提升法治建设的有力抓手,聚焦“四个坚持”,突出“三个强化”,对全州法治建设工作开展常态化督察考评,以点带面推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全面推动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和“八五”普法规划有效贯彻实施,法治甘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体推进,全面依法治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突出“四个坚持”

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州工作成效

  一是坚持高位推进,充分发挥党政主体责任。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时出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具体措施,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引向深入。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法治甘南建设“一举措两方案”,明确“十四五”时期法治建设路线图、施工图和时间表,健全依法治州制度体系,压紧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全面履职,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减证便民”各项措施,着力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在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备案审查、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深化“放管服”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贯彻甘肃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实施意见、执行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是坚持突出特色,有效发挥法治保障作用。聚焦全面依法治州实践要求,坚持依法全面履职,以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防控社会重大风险。坚持民主法治建设与平安建设有机融合,深入推进“基层党建+文明村社+和谐寺庙+十户联防+美丽家园+两代表一委员+党政干部+民兵队伍”的“8+”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提升了全州社会面治安管控能力水平。打造甘南本土调解品牌,不断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向基层延伸,建立“十户联防+人民调解”调解工作新模式,充分发挥联户长对所在村组熟悉优势,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

  四是坚持普法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社会氛围。州委州政府认真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从全民守法意识、法治文化培育、基层法治建设入手,坚持高质量推进,突出特色品牌创建,按照“一县市一品牌、一县市一特色”的创建目标,打造“马背女子普法队”“草根宣讲团”“摩托车普法队”“火塘边”的普法员,流动法庭、“岗拉梅朵”“普法微课堂”“楹联普法”藏汉“双语”普法之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公园等特色普法新品牌,营造了氛围浓厚、具有涉藏特色、贴合基层实际的宣传教育活动新亮点,全州上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显著增强。



突出“三个强化”

进一步增强督察整改工作实效

  一是强化政治责任,建立长效机制,实现常态督察。各被督察县市、部门在前期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系统梳理本县市本部门法治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实事求是向督察组反映,切实把“两个维护”要求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同时,建立日常考核、专项督察、年度考评等考核评价机制,发挥法治督察督促推动作用,推进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

  二是强化统筹协调,突出流程环节,实现系统督察。按照“计划报批,督察准备、实地督察、督察报告、问题清单、督促整改”工作流程,围绕年度依法治州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要点确定的工作任务和民生领域突出法治问题开展督察。实地督察主要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现场反馈等方式开展,全面检视全州各级各部门推动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及省州“一规划两方案”“一举措两方案”情况。通过督察指导着力破解法治建设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强化问题导向,突出整改落实,实现有效督察。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督察“后半篇文章”,通过“通报+整改”双向机制并行模式,不断加强督察整改“回头看”,坚持“当前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对能够立即办、及时改的问题,迅速行动、立行立改;对需要建章立制、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明确整改时限,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督察工作不走形式,取得实效。


 

  下一步,甘南州继续将法治建设督察工作作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作为全面检视法治建设短板不足、有效推动问题整改、全力提升我州法治建设水平的有利契机,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铸忠诚警魂”活动结合起来,抓实年度法治建设重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补短板、强弱项,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法治甘南建设、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上一条:甘南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开班
下一条:甘南州司法局开展党委书记讲专题党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