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共法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公共法律
甘南州积极探索公证服务新模式,实现公证业务线上办远程办巡回办
发布日期:2021-02-04 点击数: 来源:甘南州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甘南州司法局针对全州公证机构业务量逐年增大、部分公证机构公证员力量不足的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公证服务模式,采取线上办、远程办及巡回蹲点办等方式,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公证机构改革发展的意见》和2020年全省公证工作会议精神,甘南州司法局对全州因公证员人数不符合《公证法》规定的7家公证机构予以停业整顿,对部分公务员身份公证员予以暂停执业。同时,为确保满足群众正常的公证服务需求,协调指导州公证处与相关县(市)司法局、公证处签订《公证业务委托代办协议》, 在相关县市公证机构暂停执业期间,由州公证处代办公证业务。

    为有效解决暂停执业公证机构所在地当事人的公证需求,在工作中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服务,对当事人申请的一些较为简单的国内外公证事项,由县市公证处的公证人员引导当事人通过微信公众号、在线平台、中国公证网以及手机微信四个途径进行申办,通过网络线上办证,实现让当事人“只跑一趟”的目标;对一些较为复杂的公证事项,在县市公证处公证人员的协助下,采用网络远程办证方式办理;对部分不能在线上或远程办理的重大复杂公证事项、所涉公证事项与当事人有密切人身关系或因特殊情况不能亲自前往公证处办理的,则采取巡回蹲点现场办理方式,由甘南州公证处提供上门服务。同时,针对部分农牧民群众因交通不便或受新冠疫情影响无法亲自申办的实际,甘南州公证处积极探索新型服务模式,借助“法信云”办证系统,通过应用云数据、电子签名等先进网络技术,为特殊群体提供“零接触”“零跑腿”的公证法律服务,有力推动了全州公证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

上一条:甘南州全力做好法律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司法部积极推行“互联网+公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