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共法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公共法律
贴心服务办实事 排忧解难暖民心——甘南州公证处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31 点击数: 来源:甘南州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我是一名普通群众,在甘南州公证处工作人员的关心和帮助下,我的继承公证事项得到圆满解决,完成了老人家的遗愿,非常感谢甘南州公证处……”合作市群众卓某某在办理完继承公证事项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近期,甘南州公证处受理了一件特殊案例。申请人是一位农牧民群众卓某某,向州公证处提供了一份雷某某生前的代书遗嘱,申请办理有关雷某某遗产的继承公证。



   经过接待人员的了解得知,雷某某已去世,他与卓某某无任何血缘关系,且雷某某终身未婚,无子女、配偶以及兄弟姐妹,在雷某某后期生活无法自理的情况下,卓某某主动照顾雷某某生活起居直到过世。按照继承的相关法律规定,卓某某无法以继承人的身份申请办理继承公证。针对这一特殊情况,州公证处第一时间召开处务会议认真研究,多次派出工作人员走访雷某某生前工作单位、周边群众和社区工作人员,全方位核实当事人提供的相关资料,最终确定了卓某某与雷某某之间确实存在“事实扶养”这一法律关系,且卓某某所持雷某某代书遗嘱也确为最后一份有效遗嘱。同时,为了全面体现公证工作公平公正的意义,在征求当事人卓某某的同意后,将此公证事实登报公示,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可能存在的雷某某的合法继承人到公证处提出异议。



   近年来,州公证处办理了大量类似的公证事项。特别是开展全州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在州司法局的直接领导下,州公证处始终秉承以人民以中心的思想,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依法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优化便民服务,创新方式方法,先后办理了声明书、继承、房屋买卖和赠与合同等公证事项17件,其中,网络远程办理6件,上门服务办理11件,贴心服务办实事,排忧解难暖民心,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具体实践全面展现了队伍教育整顿的实际成效。



上一条:甘南州司法局督查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教育整顿和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下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 法律服务进社区 ——甘南州司法局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