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共法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公共法律
甘南州碌曲县司法局有效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1-05-24 点击数: 来源:碌曲县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提高农民工法治意识法律援助助力依法维权

甘南州碌曲县司法局有效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本网讯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和宣传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有力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确保公证、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取得实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落实落地,5月19日,甘肃省甘南州碌曲县司法局组织律师、公证员先后深入县城关小学学生宿舍、县教科局科技馆等施工场地,结合“情系农民工,法援惠民生”主题活动,围绕《条例》就如何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工资支付、明确清偿责任、强化监管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提高农民工法治意识法律援助助力依法维权1.jpg

提高农民工法治意识法律援助助力依法维权2.jpg


别开生面的法治讲座为农民工送上了一颗“定薪丸”,并根据广大农民工现实需求,现场解答了关于劳动争议的维权机构和程序途径等方面法律服务,帮助农民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了解用工企业及其生产经营状况和法治需求,为其提供劳动用工法律风险诊断评估、法律决策咨询等“法治体检”服务,指导帮助企业规范劳动用工,防范法律风险。


近年来,碌曲县司法局持续狠抓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优化三大平台,健全农民工维权服务体系。


优化实体平台。以碌曲县法律援助中心为枢纽,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为依托,工、青、妇、团、残联、老龄委等工作站为补充,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室为联络点的四级法律援助体系,开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简化申请程序,为外出务工人员讨薪提供了便利。优化“12348”热线平台。接受农民工电话咨询、申请法律援助等工作实现了维权服务一线通。优化信息化平台。创新法律援助理念,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了全覆盖,组建立了涵盖各乡镇、村、组的法律服务微信群,使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到及时便利、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


落实三项措施,提高农民工维权服务效率。加强部门协作。积极与公安局、法院、劳动保障、工会等部门加强沟通与协作,做到信息互通、工作互动,共同化解矛盾纠纷。注重援调衔接。合理运用人民调解便捷、灵活的特性,对一些案情简单、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农民工讨薪案件,引导农民工采取诉前调解或非诉讼调解的方式,节约法律援助资源,减轻农民工诉累。强化法治宣传。深入工地、企业等农民工集中的地方,为农民工提供政策法律咨询、处理劳动纠纷。


近年来碌曲县司法局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有声有色的法律服务工作,有效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上一条:司法部将出台意见促进公证服务优化升级
下一条:甘南州司法局召开全州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