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法治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法治工作
甘南州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07-24 点击数: 来源:普执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在全州上下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7月23日,州委宣传部、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办、州司法局在甘南大剧院联合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讲座,邀请清华大学法学博士、西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马敬博士,作了题为“《民法典》与民族地区的社会治理”的讲座。州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州直75个部门单位共65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了讲座。

      讲座紧密联系民族地区社会发展实际,从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方面入手,结合诸多社会热点和真实事例,采用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解读了《民法典》制定原因、制定历程、历史意义、基本体例、部分亮点,以及与民族地区这会治理创新和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系统阐述了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讲座思路清晰、深入浅出、内容丰富,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内涵,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对全州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受到参会人员一致好评。

     通过讲座,大家普遍认为受益匪浅,并表示今后的工作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民法典普法活动,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形成全民学习民法典、使用民法典、遵守民法典、宣传民法典的良好局面。(供稿:才让卓玛)


上一条:自觉抵制邪教,维护社会稳定
下一条:迭部县司法局学习贯彻全省法治乡村建设暨民主法治示范村“百村创建”推进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