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法治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法治工作
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 省司法厅 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对加强全省行政复议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作出部署
发布日期:2020-12-23 点击数: 来源:甘肃司法网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图1.jpg

会议现场


本网讯 11月18日,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召开全省行政复议暨行政执法监督电视电话会议,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在《关于2019年全省行政复议与应诉案件纠错率较高的原因分析及相关情况的汇报》上的批示精神,分析形势,检视问题,部署全省行政复议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常务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牛纪南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2.jpg

牛纪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是促进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抓手和重要保障。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有利于促进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利于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有利于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要从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战略和全局高度,认真谋划推进本地区本部门行政复议和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充分有效发挥行政复议和行政执法监督的制度功能,全面提升基层行政执法水平,增强政府治理效能。


会议要求,要正视差距不足,以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和行政执法监督“利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认真落实省领导的批示精神,加强分析,找出薄弱环节,有针对性整改完善,切实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要认真履行行政复议职责,把畅通行政复议主渠道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依法受理行政复议案件,保障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复议申请权。要加强指导行政应诉工作,强化行政机关负责人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责任意识,提高各级行政机关的行政应诉能力。要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利剑”作用,加强协调指导,督促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落实“两轻一免”清单,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克服“重罚轻管”现象。要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抓好问题整改,积极开展“三项制度”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要着力激发社会监督效能,切实履行好政府行政执法监督机构的监督职责,进一步畅通行政执法投诉渠道。


会议强调,要切实改进工作方法,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作风、更严的工作要求,推动行政复议和行政执法改革各项举措落实落地。要认真研究中央改革方案,及早谋划本地区行政复议改革,全面掌握本地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现状,确保改革任务有力有序完成。要加强对市场监管、生态环保、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五大领域和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协调指导,针对改革中遇到的新问题,加强调研研判,采取有效办法,依法推动行政执法权限下放、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防止滥用行政执法权、侵犯群众利益等问题。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精神,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执法监督短板不足整改提升工作,年底前将整改落实情况向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作出报告。各级司法行政部门要充分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加大行政复议纠错力度,加强源头预防,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有关局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公安、自然资源、住建、人社、市场监管等部门分管领导和司法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上一条:今年立法计划完成得怎样?明年立法计划有啥重点?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给出答案
下一条:开启法治社会建设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