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法治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法治工作
司法部:2020年共接收报备法规规章2046件
发布日期:2021-03-15 点击数: 来源:中国日报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记者从司法部获悉,在过去的一年里,法规规章备案审查工作已经实现常态化运作,全年共接收报备法规规章2046件,其中地方性法规1353件,地方政府规章544件,国务院部门规章149件。所有报备的法规规章,都依法逐件进行审查,对发现存在问题的,均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作出处理,有效落实党中央“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基本要求。


据介绍,法规规章备案审查是保障宪法法律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推动“良法善治”的重要立法监督制度,是司法部的法定职责。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的决策部署,在体制机制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创新。比如,为了提高审查精准度和公信力,司法部面向全国遴选25名优秀专家学者、法官、律师组建司法部法规规章备案审查专家委员会,中立、公正并且深度参与备案审查。再如,为了提高报备规范化、减轻基层工作负担,司法部在加强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审查工作衔接联动的基础上,又完成地方性法规报备平台的统一,实现“一键报备”。又如,司法部通过多种方式加大对法规规章制定机关的指导,支持、推动地方立法改革创新,来满足以立法引领、推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2021年,司法部将围绕“一条主线、三个发力、四个聚焦、五个突破”的法规规章备案审查工作总体思路开展工作。“一条主线”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发挥立法监督作用;“三个发力”是继续在报备规范化、审查科学化、纠错精准化上发力;“四个聚焦”是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聚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聚焦民法典的贯彻实施;“五个突破”是要在进一步提高工作质效上有突破、在制度和能力建设上有突破、在立法监督效能上有突破、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水平上有突破、在提升人民群众立法获得感上有突破。以高质量的备案审查推动法规规章的高质量,不断增强法律规范体系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推动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上一条:行政复议案例:陈某不服省自然资源厅信息公开案
下一条:唐一军接受专访|规划纲要草案中的法治新图景怎么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