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法治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法治工作
甘南州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甘南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发布日期:2022-04-01 点击数: 来源: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近日,甘南州召开十七届州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研究审议了《甘南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会议指出,全州政府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要格守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构建边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的政府机构职能体系。要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要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杜绝文件“带病出台”。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提高专家论证质量,从源头上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要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事项,厘清监管事权,依法进行监督。

    《实施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州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总体目标、任务举措和责任单位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新起点上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明确了建设法治政府的35项具体措施。


上一条:司法部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下一条:甘南州多措并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