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法治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法治工作
甘南州部署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 推动形成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
发布日期:2022-06-22 点击数: 来源: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为推动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任务,切实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近日州司法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全州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全州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建设进行了系统部署,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全州基本形成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建立科学通畅、公开透明、便民利民、监督有力、指导精准、宣传见效的工作体系。

《意见》指出,行政复议是行政机关自我纠错的监督制度和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的救济制度,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是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从2022年开始,要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全面提升行政复议工作规范化水平,使行政复议渠道更加畅通、工作流程更加科学、办案设施更加完善、工作力量明显增强、人员能力素质明显提高、权威性和公信力明显提升。

《意见》从规范行政复议申请和受理、规范行政复议审理、规范行政复议决定、严格执行政复议决定、规范行政复议指导监督、加强行政复议基础工作、强化行政复议保障等七个方面作了全面安排,要求州、县两级行政复议机构要规范行政复议申请和受理工作,认真落实行政复议告知制度、公示复议申请渠道、拓宽立案(接待)方式、规范材料接收登记、及时审查行政复议申请。要规范行政复议答复、申请人阅卷和接待、书面审理、调查取证、听证审理、专家咨询论证、案件督办、调解和解等工作。要规范行政复议决定,依法及时审结案件,强化行政复议决定书的释法说理,推进行政复议决定网上公开。要规范行政复议指导监督工作,全面落实行政复议决定抄告制度,加强行政复议机构与法院的联席机制。要加强行政复议基础工作,全面规范使用行政复议统一法律文书,强化案例指导,规范档案管理、统计分析,推进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业务工作信息化建设。


上一条:关于对拟推荐全省“七五”普法工作 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名单的公示
下一条:甘南州司法局开展知识产权保护 及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