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法治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法治工作
甘南州合作市勒秀镇罗哇村:坚持普治并举 修订村规民约
发布日期:2020-03-25 点击数: 来源: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村规民约作为我国农村自治的重要体现,长期以来,在保障基层民主、管理公共事务、解决民间纠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为了更好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甘南州合作市勒秀镇罗哇村为代表的多个村委会主动作为,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及时调整村规民约在“依法”和“自治”方面的内容,修订完善了各村村民自治制度。

在甘南州合作市勒秀镇洛哇村村头显著位置贴着公布的藏汉双文村规民约,内容为“必须讲究公共卫生,坚决不吃野生动物; 必须提倡移风易俗,疫情防控期间红事一律停办,白事一律简办;不得举办宴会和组织宗教活动,不得在村公共场所聚集……”此村规民约是在勒秀镇党委政府和司法所指导下制定,发布后党员干部带头响应,组织村委会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 进户摸排时,宣传法律知识,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当前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藏汉双语)手册分发给各个村民,引导村民依法防控、科学防控。村民积极参与的同时,纷纷表示在这个关键时刻,修订村规民约,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也很必要。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甘南州许多农牧村根据各自实际,对现行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纳入村规民约,对村民行为规范进行约束。一份份特殊时期出台的村规民约,成为广大农牧村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的行为准则,大家按照约定办事、生活,做到了宣传摸排到位、关卡值守排查到位、物质保障供应到位,农牧民纷纷点赞叫好。

上一条:甘南州司法局、甘南州民政局命名表彰了第三批全州“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民主法治社区”
下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