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甘南州卓尼县车巴沟地区人民调解协会正式成立
发布日期:2020-09-04 点击数: 来源:卓尼县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强化调解组织建设 推进人民调解工作

——甘南州卓尼县车巴沟地区人民调解协会正式成立


本网讯 为传承和发扬新时代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新要求,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拓宽矛盾纠纷的解决渠道,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近日,甘肃省甘南州卓尼县车巴沟地区人民调解协会正式挂牌,该协会的成立进一步拓展了人民调解组织覆盖面,扩大了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体系,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车巴沟地区和谐安定。


卓尼县江车、尼巴地区正处于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村民对牧业的发展需求比较广泛,草山纠纷较为严重,伴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村民之间的纠纷类型也日益多样化,因此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是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


该协会于2020年4月7日召开了人民调解协会成立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会章程等相关规章制度,选举产生了理事长1名、监事长1名、副会长1名、常务会长1名。目前该协会吸收合格的个人会员人数为50名,并计划在合适的时机再吸收增加会员单位或个人会员。该协会办公地点设在卓尼县刀告乡龙多村麻乍自然村,办公面积为105平方米。协会的业务范围主要有:发动该协会会员调解本地区村民草山纠纷、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和群体性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积极组织会员学习国家政策及有关人民调解工作的法律法规;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本村纠纷类型及调解工作情况等。


卓尼县车巴沟地区人民调解协会的成立,对车巴地区人民调解工作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推动了工作创新,拓展了工作领域,同时,架起了“三调联动”的桥梁,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调处专业性、行业性矛盾纠纷的职能作用,增强人民调解在社会治理中的参与度,让人民调解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上一条:迭部县司法局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服务水平
下一条:州政协调研指导卓尼县司法行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