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草山补偿起纠纷 耐心调解息争议
发布日期:2020-12-09 点击数: 来源:碌曲县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2019年6月18日,天气阴沉沉的似要下雨,碌曲县玛艾司法所办公室来了两位牧民群众,他们手握一份协议书,说“在2015年时,红科工作组及村负责人为她调解了家中的草山经济补偿纠纷,但是这几年,对方当事人并没有履行他的义务,将草山的补贴退还与她们”,了解了该纠纷的前因后果之后,我所工作人员及时安抚了当事人的心情,同时积极组织镇人民调解员及镇、村负责人对此展开调查。


   通过对双方的询问,此纠纷的焦点即2015年双方离婚后,女方一人份的草场补助没有得到支付,而男方一口咬定他的一卡通上并没有多领草山奖补。对此,镇人民调解员就此矛盾纠纷亲自到红科村走访男方进行调查,男方提供了一卡通明细,表明并未领取女方的草山补助。调解员一心扑在调解初期阶段出现的难题中寻找结果,一方面从工作组提供的草山奖励人员花名册上寻找出入;另一方面从男方的一折通明细表中再次仔细查找对比;同时联系上级主管部门咨询关于草山奖补的补偿标准。在漫长的调解过程中,镇人民调解员通过取证、多方说服、劝解,男方的思想渐渐有了变化,认识有了新的转变,在事实证据下同意退还从2015年至2020年领取女方的一人份草山奖补。


   这一起纠纷由于男方自身不懂汉语,文化水平低,且法律意识淡薄而引起,面对这种情况,镇调委会通过法、理、情方面反复不断的说服劝导,并且邀请红科村懂藏语的包村干部加入调解,耐心详细解说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知识,用证据说话。最终,长达一年半之久的草山补助经济纠纷在多方努力下,终于圆满调解成功。男方同意并退还了女方五年内的一人份草山奖补,同时为保障女方以后每年能够顺利拿到草山奖励补助,双方还签订了协议。


上一条:碌曲县成功调解一起农民工讨薪案
下一条:统一外观标识 提升司法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