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碌曲县成功调解一起农民工讨薪案
发布日期:2020-12-15 点击数: 来源:碌曲县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案情简介及办案经过】2019年4月,申请人雍某某等40余人在被申请人才某某承建的碌曲县某工地从事劳务工作,2020年8月,该工程竣工并验收合格,共计产生劳务费100万元,现已支付50万元,剩余50万元尚未支付,故产生此劳务合同纠纷。


   【办案经过】2020年12月7日,申请人向玛艾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此事,碌曲县律师调解室、县人社局,玛艾司法所均派员参与了调解,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被申请人于2020年12月25日前一次性支付给申请人劳务费共计50万元整。根据律师的建议,双方当事人共同向县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最终法院裁定该调解协议合法有效,如一方当事人未履行协议内容,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一起涉案标的大,涉案农民工人数众多的追索劳动报酬案在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在一天内顺利解决。

  【办案体会】


   1.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是农民工务工期间常见纠纷类型,妥善解决此类纠纷关系社会稳定,家庭安宁。为了争取化解双方纠纷,合理解决本案,避免漫长的诉讼带给农民工的诉累,律师引导当事人运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方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有效节约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优化了司法资源,切实实现了为诉讼“瘦身”、为群众“减负”。


   2.加强部门协作。随着农民工讨薪维权力度的不断加大,公安、法院、司法、劳动保障、信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信息互通、工作互动显得尤为必要。


   3.注重援调衔接。农民工讨薪案普遍呈现劳动合同签订率低、流动性大,证据单一且难以保存等特点,我们需合理运用人民调解便捷、灵活的特性,对一些案情简单、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农民工讨薪案件,引导农民工采取诉前调解或非诉讼调解的方式,节约法律援助资源,减轻农民工诉累,万不得已,一旦启动诉讼程序,历尽立案、审判、执行,少则大半年,多则几年,诉讼成本过高。


  【微倡议】请农民工朋友在对方拖欠劳动报酬时,保存好劳务合同及对方出具的欠条,以备不时之需!如有法律需求,请致电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电话:12348


上一条:拖欠报酬三年久 倾心调解化纠纷
下一条:草山补偿起纠纷 耐心调解息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