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迭部县2020年司法行政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02-07 点击数: 来源:甘南日报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让法治之花开满迭山大地

——迭部县2020年司法行政工作综述

“2020年,司法部评选表彰‘迭部县益哇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加强社区矫正人员管理,要求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先后9次对疫情防控责任区内居民进行入户排查”。
“积极推进远程会见帮教系统的推广应用,加强远程帮教,组织服刑人员家属远程会见29人次。”
“化解矛盾纠纷,筑牢第一道防线,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9件,调处19件,调解率100%。”
“法律援助中心办理案件17件,县公证处办理案件39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待法律咨询380人次。”
……
2020年,迭部县司法行政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信念,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迭部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及各协调小组职能,组织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与法治政府建设督察。组织全县在职干部职工参加2020年度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和考试。
精准发力,法治政府建设开创新局面。迭部县司法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审查、备案规范性文件8件,对全县各部门、单位认领的300余条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核。对全县12个重点执法部门和单位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回头看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梳理、公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政务服务事项29项。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900余件。
循法而行,依法而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哪一年启动的?”
“您知道吗……”
“这个当然知道啊。”

这是在迭部县广场组织开展迭部县2020年“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中的一幕。


“这次宣传活动搞得真不错,让我们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干部群众们纷纷驻足。这是迭部县司法行政系统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推进普法教育宣传工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法治力量、树立法治信仰的一个缩影。

在“七五”普法收官之年,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全局动员、全员参与,组织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参加“民法典暨优化营商环境”巡回宣讲报告会,印制发放《民法典》2000本。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60余场,发放宣传品20000余份。先后7次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社区矫正法》,制作发放《社区矫正法》宣传品10000余件。

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查隐患、堵漏洞”专项整治活动,对全县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核查,掌握其思想动态,联合司法厅在疫情期间心理辅导32人次。并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做到必接必送,共接送刑满释放人员15人。截至目前,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1件,调处11件,调解率100%。

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队伍,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任何时候都不容懈怠的工作。迭部县司法局把人力、物力、财力向基层倾斜,落实装备配备标准,改善司法所办公条件,规范形象标识和内务管理。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配齐、配强司法所所长,并对益哇、电尕、阿夏、桑坝、达拉等8个司法所进行统一维修改造。举办全县司法行政系统业务培训班,积极组织全县司法系统干部职工参加2020年甘南州基层司法行政业务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能力素质。

“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是根植于迭部县司法行政系统的工作准则。2020年以来,迭部县司法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组织群众性、自治性、民间性的特点和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积极引导群众优先选择人民调解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减少基层社会不和谐、不稳定因素。

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强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组建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援助工作者等专业法律服务团队,为全县乱搭乱建整治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出具法律意见书,截至目前,县法律援助中心办理案件17件,县公证处办理案件39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待法律咨询380人次。



上一条:甘南州卓尼县司法局春耕帮扶纪实
下一条:为卖房伪造调解书触刑律获罪并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