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甘南州合作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人民调解员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21-03-29 点击数: 来源:合作市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本网讯 为进一步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落到实处,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人民调解队伍整体素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的基础作用,解决司法行政系统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3月24日上午,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司法局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各司法所所长、助理员共80余人进行为期半天的培训。


11-1.png


培训会上,邀请合作市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高华尔贡同志详细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婚姻篇、民间借贷等法律法规知识,并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民事纠纷调解为例,全面讲解调解技能和应把握的原则,提高调解艺术,做到“不武断、不臆断、不盲断”,全面、客观、理性的调解矛盾纠纷。合作市司法局相关同志结合当前人民调解员在调解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对《人民调解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引导调解员正确认识人民调解委员的性质、特点、工作职能、调解工作的意义以及人民调解员的职责、行为规范、调解程序等,对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工作进行了指导。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推进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功能创新,切实增强人民调解工作的生机和活力。要把加强学习、服务群众、做好人民群众工作作为人民调解员的一种责任,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社会中的职能作用。


11-2.png


通过此次培训,广大人民调解员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更加熟知了人民调解工作的相关知识和调解技巧,增强了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案例分析讲解贴切、到位,操作性强,对今后的调解工作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上一条:甘南州夏河县司法局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
下一条:甘南州卓尼县司法局春耕帮扶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