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舟曲县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期间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0-02-08 点击数: 来源: 编辑:

    新年伊始,本该是一派热闹祥和的景象,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打破了所有的节奏。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之际,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冲锋在防疫一线,在宣传防控、落实防控的同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营造平安环境。

立节司法所:疫情防控期间倾心化干戈
    2月2日,真值全国上下全力预防疫情之际,立节司法所成功调解了一起邻里财产限纠纷。至此,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纠纷以和解落下帷幕。
    当事人闫某和杨某原系邻居,家住立节村,闫某危房修建在杨某房屋后面,年初因杨某拆旧房建新房,房屋拆除后,将地基用装载机挑挖深1.5米左右。由于闫某家房屋在杨某家新开挖地基近10米以上,闫某称自家房屋在杨某开挖地基时使用挖掘机破碎锤震动较大,使他家的卫生间墙体瓷砖发生裂缝,双方引发矛盾纠纷。
  接到申请调解后,立节司法所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首先劝解矛盾双方当事人稳定情绪,阻止矛盾纠纷进一步升级恶化。随即和村组负责人现场查看双方矛盾问题。经过现场调查查看,杨某在开挖地基时的确使用挖掘机破碎锤开挖地基,杨某本人也知道如果继续使用挖掘机开挖地基会给邻居闫某家房屋造成影响,因此他只用挖掘机开挖了一半地基后在没有使用挖掘机,而是使用人工方式开挖,并对出现影响闫某房屋地基段使用人工打井桩的方式施工,一是怕影响闫某家房屋,二是避免近10米的高坎坍塌对自家房屋也形成威胁。随后到闫某家卫生间查看,卫生间墙体瓷砖确有一丝裂缝,因为这一裂缝之前杨某也不清楚,双方各持一词,均不让步,为了让他们矛盾不再演变,司法所工作人员拿着卷尺对闫某卫生间瓷砖裂缝的房子进行了测量记录,如果裂缝因杨某建房竣工前继续变大(超过2公分),由杨某新建闫某卫生间,并给双方讲解了一些专业知识(建房地基承重、内墙和外墙的知识),并耐心细致以通过劝解和法律政策、邻里关系相结合的方式,引导双方站在对方的角度,换位思考问题。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之后,双方都认识了自身的过错,懂得邻里关系抬头不见低头见,最终,双方握手言和,相互取得谅解并达成协议。至此,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纠纷以和解落下帷幕。 
大峪司法所:疫情需稳定  倾情化纠纷
    新年伊始,又是疫情防控期间,大峪镇香杭村阳坡组的郭某与冯某之间的祖坟地纠纷又起了端倪,大峪司法所工作人员主动介入,力争解决双方纠纷。
    豁拉沟郭家的祖坟地,埋葬着老郭家的先人。坟前原是一片被洪水冲过的沙石地,2000年左右,冯某将这块砂石地一敲一锹一镢开成了耕地。郭某说是他主动说与冯某开垦那块地,是看到冯某从大崖迁到香当没有土地,才让他开垦的。想不到今年舟永公路要征用自己后来的新坟地,新坟地里的六穴坟需迁出,还确实找不到合适的葬坟的地方。葬祖坟的地方又被冯某开垦成了土地,要了四次冯某没有答应。郭某说起这话,又想起躺在坟墓里的父母,活的时候没享过一天福,死了还睡不安稳,表现出一脸的悲凄。郭某将这一情况反映到司法所,要求司法所出面为他们调解这件事。
    接到请求后,工作人员劝慰了郭某,答应他尽量想办法去做冯某的工作。在争议现场,郭某提出了他的想法,但遭到冯某两个儿子的断然阻绝,场面几乎一度失控。工作人员极力给双方做工作,稳定双方情绪,引导双方往能与谈成事情的方向上说话,不让他们多说废话,用法律、案例说服当事人,最后还是由工作人员为他们划定坟地区域,提出合理赔偿、补偿方案,双方当事人经短暂商议后,一致同意了工作人员的调解方案,定好地界,回到冯某家,签订调解协议,当即交付赔偿补偿款,握手言和,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总算把纠纷解决了,工作人员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憨班司法所: 快速调处  消除矛盾
    正值新春,全县上下抗击疫情,憨班镇憨班村有两户人家却陷入悲痛中。这两家人就是憨班村村民艾某和本村的何某,由于艾某要盖新房子,于是雇佣何某为其修建,但在施工过程中,何某不小心从房顶摔下,致胯骨骨折,事发后两家因赔偿款问题一直发生矛盾冲突,憨班司法所和村干部多次入户到家中做思想工作但始终达不成协议,从多次走访入户做思想工作中,司法所工作人员了解到艾某赔偿的底线不超过10万元,超过10万元艾某宁可打官司也不再多出一分钱,而从何某口中我们也得出了何佛平的接受赔偿底线是12万元。为了让双方尽快达成一致协议,工作人员找来何某的亲戚和朋友为其做思想工作,希望在12万元的基础上,能有所减少,同是也及时向何某说明了走司法程序的复杂和拖延的时间较长,对双方都不利,更不利于何某他本人身体的康复。
    经过一系列劝解工作,最终达成艾某一次性赔偿何某8.6万元的协议,双方握手致意,并在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村干部面前当场兑现赔偿款,当场履行了协议,至此,纠纷彻底解决,达到了快速调解的目标。
   “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这是总书记的嘱托,更是每一位司法行政工作者的使命。截至目前,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0件,有效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一方平安,奋力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供稿:奂志强)

上一条:临潭县司法局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玛曲县司法局开展“元旦、春节”期间双节慰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