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
合作市司法局全力以赴做好维稳安保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6 点击数: 来源:合作市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关于疫情期间及三月敏感期维稳安保工作部署要求,决战决胜安保维稳工作,合作市司法局以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为根本,以社区服刑人员监管教育到位为重点,通过会议部署、全面排查、重点管控,多措并举做好维稳安保工作:

一是强化隐患排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安排各司法所、

调委会主动围绕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对疫情期间可能引起的矛盾纠纷进行梳理,采取有力措施,妥善、果断开展疏导化解工作,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二是坚守安全底线,抓好特殊人群管控工作。加大了“两类人员”教育管控工作,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安全监管,在疫情期间通过手机定位、平台监控定位、微信视频教育等信息化手段管控社区矫正对象,切实将各类社区矫正安全监管措施落到实处,全市社区服刑人员无一人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无一人确诊为新冠肺炎。同时切实抓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加强对重点对象的排查和监管工作,积极做好疫情期间“无缝隙衔接”工作,督促做好刑满释放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的核实和回执工作,核实率、回执率均达到100%。2-3月份共接回刑满释放人员4人,减少了疫情期间感染风险。

三是加强法制宣传,提升法治意识。组织人员以三月敏感期维稳安保工作为契机开展送法下乡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在巡逻中开展农牧村法治宣传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宣传、疫情期间相关法律知识宣传等活动,积极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及时解决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发生,促进社会和谐。

四是加强值班值守,保证政令畅通启动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做到有问题及早发现、及时控制、妥善处理。

上一条:司法部要求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下一条:合作市司法局开展学习雷锋主题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