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区矫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社区矫正
甘南州司法局开展司法行政重点工作督导和重点人员点检回访
发布日期:2022-03-23 点击数: 来源: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近日,甘南州司法局根据全州司法行政年度工作安排,紧密结合新冠疫情防控近期政法重点工作,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石鹏远带领相关科局负责人开展全州司法行政重点工作督导和重点人员点检回访工作。

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交流座谈等方式,先后深入七县一市45个乡镇司法所,对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应急处置等重点工作进行了督查。采取现场点检、电话抽检、网络巡检等方式对290余名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实时点检,采取走访调查、回访了解等方式对30余名重点人员进行了巡查。

18E08


督查组通过督查调研掌握了近期全州司法行政工作成效、特色和亮点,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差距、短板,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和重点,要求各县市司法行政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和对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从维护社会长治久安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全面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守安全底线,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安全方面的隐患点、稳定方面的风险点,结合疫情防控和“三月敏感期”维稳安保形势,加强“两类人员”风险隐患排查。对社区矫正对象实行清单化管理、直接管理、见面管理,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对象请销假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确保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重点人员安置和教育工作,以“正能量”改变重点人员思想,以“新生活”引领重点人员行为,促使其尽快适应社会、融入社会。

1DCAB


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适应经济建设新常态、社会发展新趋势、依法治国新要求,努力学习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不断提升新形势下调处各类矛盾纠纷的能力,根植群众之中,加强矛盾纠纷的预防、排查、调处、化解,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早发现、早调解,边排查、边化解防止矛盾激化升级。强化涉疫情类矛盾纠纷,特别是因疫情产生的医患矛盾、警民矛盾、干群矛盾的排查化解,为全州社会稳定、经济健康发展和农牧民安居乐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19583


督导组指出,全州司法行政系统要积极发挥法治宣传牵头抓总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州“第九个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创新宣传手段方式运用藏汉双语、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重点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民族宗教、《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内容,大密度、高频次地宣传普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号召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自觉抵制违法行为。努力为基层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尽力维护老百姓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法治建设的成果。


上一条:碌曲县召开2022年社区矫正委员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
下一条:真情帮扶解难题 赠送锦旗致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