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社区矫正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社区矫正
甘南州多措并举做好疫情期间安置帮教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9 点击数: 来源: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7月份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甘南州司法行政系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安置帮教工作要求,加强与监狱系统沟通衔接,准确掌握情况,分类分时段做好疫情期间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确保刑满释放人员依法妥善安置疫情期间,全共衔接刑满释放人员,衔接率100%,安置率100%刑满释放人员无疫情流入、无人员感染、无重大刑事案件发生。

一是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帮扶措施。州司法局高度重视疫情期间安置帮教工作,结合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各县市司法局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加强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各县市司法局及时安排专人赴各乡镇刑满释放人员家中开展疫情防控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同时叮嘱刑满释放人员增强自我防护意识,不参与聚集性活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发生特殊情况及时上报司法所,切实将疫情防控期间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提前谋划,做好预放人员衔接方案。疫情发生以来,全州收到多份各监拟出狱刑满释放人员的预释放通知。各县市司法局及基层司法所针对拟释放刑满释放人员情况,及时做好衔接方案,并向乡镇党委政府报告,对重点人员安排工作人员接回或联系监狱送回。期间,夏河司法局在收到省内外各监狱服刑人员刑满释放通知及时与监狱上级司法行政部门、相关单位衔接,核实家属信息,提前向县疫情防控工作组汇报情况、审批报备,结合区域风险等级为每一名刑满释放人员制定对应的衔接方案与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书,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刑满释放人员无缝对接的举措。目前,全州已按期全部衔接到位,有效预防刑满释放人员脱管漏管现象发生。


三是必接必送确保实现无缝衔接各级司法行政系统严格贯彻落实刑满释放人员“必接必送”制度,加强与各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协调联动,确保从出狱接送到安置的无缝衔接,做好疫情期间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疫情期间,舟曲县司法局连续接到刑满释放人员的预释放通知后,积极对接省外宁夏固原监狱、江苏浦口监狱和湖北武汉第二看守所,做好与疫情防控部门的信息沟通,会同辖区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及预刑满释放人员家属,不远万里赴释放监所安全接回帮教对象4人次。全州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主动落实了“必接必送”制度,确保安置帮教工作无缝衔接彰显了司法行政工作的便民普惠及司法行政工作人员无惧无畏的良好精神风貌。


四是暖心关怀,落实安置帮教措施。各基层司法所及时开展排查走访活动,疫情形势严峻时期,灵活采取手机电话、视频、短信等方式进行排查,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帮教有落实。为了做好疫情期间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迭部县基层司法所制定了周到细致的安置帮教和关心关爱措施司法所没有经济来源的刑满释放人员,积极与村委会对接,主动为其送去米、面、油防护口罩、消毒液等生活必需品同时,教育其自觉遵守辖区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和政策法规,鼓励其积极回归社会、融入社会。全州各级司法行政系统在安置帮教工作中给予刑满释放人员暖心关怀,真情帮教,帮助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积极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下一步,州司法局将进一步强化认识、深化责任、实化举措,毫不松懈地做好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把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安置帮扶、教育引导、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全力维护全州社会安全稳定,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出贡献。


上一条:政法改革始终紧扣人民至上
下一条:舟曲县加强安置帮教就业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