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律师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律师工作
舟曲县司法局多措并举为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法律服务
发布日期:2020-06-15 点击数: 来源:舟曲县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为全面落实省、州、县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助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司法局开展多项举措将法律服务工作融入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切实做好贫困群众的法律服务工作。

    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优势,为舟曲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无户口人员开通亲子鉴定法律援助“一站式”绿色通道,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统筹考虑建档立卡户家庭经济困难和出行不便等实际情况,简化援助流程,主动衔接指定司法鉴定机构,采取现场受理、现场审批、现场指派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机构现场办理委托手续,现场集中采样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为贫困户提供最大便利。截至目前,已为精准扶贫户提供免费亲子鉴定法律援助6例,正在办理1例。

    创新农民工维权举措,密切关注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工作,全面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加强法治宣传,结合律师、法治干事深入各企业、合作社等开展法治体检之际,在单位包抓的曲瓦乡和各企业、工程项目进行了维护农民工权益宣传,积极引导各企业、工程项目如期支付农民工工资,防止拖欠现象发生。健全农民工维权网络,依托19个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及时传递农民工在法律援助方面的需求信息,为农民工通过自己熟悉的渠道寻求法律帮助;对农民工因追讨工资、工伤事故赔偿等事项申请法援的,一律免于经济状况审查,实行当场受理,当场指派,提升农民工法律援助办案质量。 截至目前,有38件讨薪案件进入申请强制执行阶段,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

    开展公共法律线上线下服务,将公共法律服务终端前移和延伸,扩大法律援助服务半径,使法律服务触手可及,方便困难群众及时就近提出申请。在贫困村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在全县范围内遴选优秀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配齐配强法律顾问,与212个村(社区)签订顾问合同,定期到村(社区)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引导贫困户理性表达需求,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人身财产权。通过“12348中国法网”及12348法律服务热线,切实解决群众的法律问题,使公共法律服务真正惠及困难群众,力争为全县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上一条:甘肃省司法厅开展律师违规兼职等行为专项清理工作
下一条:律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推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