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律师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律师工作
碌曲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永霞--“守望公平正义,是责任更是光荣”
发布日期:2021-02-07 点击数: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碌曲县,地处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平均海拔3300米,是一个以藏族为主、多民族聚居的草原小城。全县3.76万人散居在将近5300平方公里的草原上。

王永霞,现任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她是全县仅有的2名律师之一,也是唯一一名女性律师。取得律师资格10年来,她扎根高原、情系群众,全身心投入法律援助工作,让公平正义的法治之花盛开在碌曲草原。

2008年6月底,从湖南师范大学经济法专业毕业后,王永霞毅然返回家乡碌曲县。“当时,碌曲是‘无律师县’。县法院审判的案件,80%没有请律师,许多当事人根本没有‘律师’这个概念。”王永霞说。
2010年4月,王永霞取得律师资格。次年,她从拉仁关乡司法所调入县司法局。从那开始,王永霞正式与法律援助结缘。
杨红(化名)2010年离婚后,独自带着患脑瘫的女儿生活。“因为孩子生病,我与前夫感情一直不太好。法院判决离婚后,他一直不按时支付抚养费。”杨红回忆,那时她一直在寻求帮助。
“2014年,我经人介绍,认识了王永霞。”杨红说,王永霞不仅帮她代写强制执行申请书,还与法院执行局联系协调执行事宜。在王永霞帮助下,杨红按时拿到了抚养费。
“谢谢你对我们孤儿寡母的帮助,有你在,我就有了靠山!”拉着王永霞的手,杨红眼睛湿润。
2018年初,碌曲县推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根据甘南州安排,王永霞承担起碌曲县24个行政村、3个社区的法律顾问。
“上次任期期满后,我又续签了1年。”王永霞说。

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制定的脱贫攻坚措施中,如何防范法律风险?村民自治章程等村规民约,如何做到依法合法?脱贫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如何依法解决?只要涉及村里的事,王永霞总是精准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不久前,玛艾镇司法所司法助理员牛燕向王永霞求助——玛艾村村民拉毛加把草场流转给了村民才让。最近当地开展国道213线环境综合整治,两人因为杆线入地补偿金问题发生争执。
“接包人、承租人无权请求土地补偿费中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补偿,该笔补偿费应由作为物权人的转包人、出租人取得。”王永霞把相关法律规定向牛燕详细解释。
王永霞牵头成立“碌曲县助力脱贫攻坚法律服务团”。“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我们也要出一份力。”王永霞组织当地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专干等6人,深入到每个乡镇开展法律讲座。
“一般是向村干部了解有无邻里矛盾、婚姻借贷纠纷、宅基地草场纠纷,我们认为有必要介入的,就深入到牧民家中进一步了解情况。”王永霞说,围绕宣传、咨询、法律服务、矛盾纠纷调处四项职责,他们对碌曲县辖区乡镇、村(社区)全面开展了“法治体检”。

王永霞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说起为什么坚守高原,王永霞说:“我是学法律的,见不得别人受委屈。守望公平正义,是责任更是光荣!”


上一条:去年我国有2368个县市区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
下一条:以案释“典”|附期间届满条件保证合同 条件成就保证人不再承担保证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