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律师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律师工作
去年我国有2368个县市区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
发布日期:2021-02-19 点击数: 来源:新华社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记者白阳)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日前发布2020年度中国律师行业最受关注事件,“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调解工作持续深化”位列其中。


全国律协副会长、新闻发言人蒋敏介绍,2020年,我国共有2368个县市区开展了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其中,北京等1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现县级行政区域试点全覆盖。


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主要是指刑事案件审判阶段的律师辩护全覆盖,这是当前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的办法》,在北京、上海、浙江、安徽、河南、广东、四川、陕西8个省市率先启动试点。


今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明确要求,健全落实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法律帮助全覆盖。这意味着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将得到进一步深化。


此外,作为矛盾多元化解的一个创新举措,我国律师调解试点工作也在快速推进。据全国律协统计,目前人民法院、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已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8600多个,列入调解名册的律师事务所9500多家,律师调解员4.9万多人,累计调解案件25万多件,达成调解协议8.5万多件。


“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律师调解两项工作,已成为我国法治领域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实践。”蒋敏说。


上一条:律师风险代理如何实现“三赢”
下一条:碌曲县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永霞--“守望公平正义,是责任更是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