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律师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律师工作
2021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甘肃欢迎座谈会在兰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30 点击数: 来源:甘肃省司法厅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图片


本网讯 7月16日,2021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甘肃欢迎座谈会在兰州召开,隆重欢迎第13批来甘肃服务的10名“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和10名省内大学生志愿者。甘肃省司法厅二级巡视员赵春燕参加座谈会并给2020年度志愿者代表颁发纪念杯及证书,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张维武主持座谈会。


图片


会议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法律援助工作,先后制定一系列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的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省司法厅、财政厅出台了《甘肃省法律援助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司法厅关于甘肃省申请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和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的通知》。省司法厅党委按照省上确定的每万人拥有律师数≥2.0的目标,认真组织实施“司法行政工作小康达标工程”,努力提升每万人律师拥有数,全力构建全时空、全业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为全省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公共法律服务。目前,甘肃省每万人拥有律师2.2人,已完成小康指标。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全面落实国务院《法律援助条例》《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法援惠民生·关爱残疾人”“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等品牌工程,维护了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自2009年“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启动以来,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先后为甘肃选派志愿律师84人(次)、大学生志愿者73人(次)。志愿律师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932件,接待咨询7.3万人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甘肃省律师资源缺乏、分布不均的矛盾,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法治扶贫和脱贫攻坚工作,有效满足了甘肃省律师资源欠缺地区人民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为维护困难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促进民族地区和谐稳定、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推动甘肃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甘肃省培养了一批基层法律服务人才。


会议向志愿律师和大学生志愿者提出五点希望: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使命感。要尽快熟悉情况,增强工作计划性。要开展贴心服务,提高群众信任度。要开展法治宣传,传播行业正能量。要注重人才培养,切实搞好传帮带。 


会议要求,各服务地司法局要高度关心和关注,及时召开欢迎座谈会,介绍有关情况,帮助熟悉工作。要主动提供必需的条件,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要关心支持志愿者的工作,指导他们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当好政府法律顾问,协助他们开展法制宣传、业务培训等活动。要积极宣传志愿者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工作成绩,进一步振奋他们的精神状态、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遇到重大问题或突发事件,要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报告情况。省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做好日常管理和服务协调工作,积极听取志愿者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甘肃省的法律援助工作。


图片


会上,分别来自北京、浙江、安徽、湖北、山东、河北、福建等7个省市的10名“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和省内的10名大学生志愿者代表、部分县区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座谈会后,志愿者将分赴平凉市灵台县,定西市岷县,陇南市康县、徽县,甘南州合作市、夏河县、迭部县、玛曲县,临夏州东乡县和兰州中川园区等10个县(市、区)。


上一条:2021年度“援藏律师服务团”启动仪式在拉萨举行
下一条: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