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律师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律师工作
切实做好律师维权惩戒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26 点击数: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举旗”“亮剑”彰显严管厚爱

切实做好律师维权惩戒工作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晨

  一直以来,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规范律师执业行为,都是律师工作的重要内容。

  2017年初,司法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强和改进律师维权和惩戒工作。随后,全国律协和各地律师协会相继成立了“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律师投诉受理查处中心”,为切实做好律师维权惩戒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揭开了律师维权惩戒工作的新篇章。

加强制度建设 有效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2020年12月和今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检察长到全国律协座谈,司法部唐一军部长和熊选国副部长出席会议。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律师在促进司法公正为民中的作用等进行工作交流,一致同意建立定期联系会商机制,加强沟通联系,密切协作配合,进一步优化律师执业环境,发挥律师职能优势,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首席大法官、首席大检察官到访全国律协,有力推动了各级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之间的交流联系,对于健全完善沟通交流机制,共同维护司法公正,推动法治国家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不仅体现在领导的关心关怀上,还体现在制度保障上。

  2018年4月,司法部会同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保障律师诉讼权利和规范律师参与庭审活动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着眼于构建法官与律师之间彼此尊重、相互支持、相互监督的良性互动关系,重点对庭审阶段的律师权利保障和执业行为规范进行了规定,使律师参与庭审活动更加有章可循。《通知》出台后,为更好地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加强各地间维权惩戒工作经验交流,同年4月23日至24日,司法部、全国律协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了全国律师维权惩戒工作专题研讨班。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律师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工作负责人应邀出席了研讨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

  同时,为建立健全各级公检法部门、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的快速联动处置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司法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的通知》,加强沟通协调,密切互相配合,严肃查处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行为。

  辽宁丹东金小鹏、朱平涉嫌妨害作证案,北京京平所两位律师在湖北被殴打事件等一些侵犯律师权利的案件,在司法部、全国律协的积极协调下,都得到了妥善处置,受到了律师界的普遍好评。

  在总结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经验做法基础上,2020年12月,司法部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了《关于为律师提供一站式诉讼服务的意见》,对建立律师履职保障机制作出部署,要求人民法院建立律师参与诉讼专门通道,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完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便利律师参与诉讼机制。律师可以使用律师服务平台办理与法院相关的各项诉讼事务,真正实现在线办理、网上流转、全程留痕。

  全国检察机关办事服务综合门户“12309中国检察网”在首页显著位置增设“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专区”,“12309检察热线”开通律师维权专线,专门受理律师提出执业权利受到侵犯的控告申诉案件。结合最高检开展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各级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建立了联络员工作机制,加强信息互通,及时调查处理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相关案件。

  与此同时,司法部指导全国律协印发了《律师协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规则(试行)》《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工作规则》,明确维权受理范围,健全完善维权工作程序和工作机制,为各地有效开展维权工作提供了指导和依据。

  各地通过大力加强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完善软硬件设施等措施,进一步规范了律师维权工作程序,推动律师维权中心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截至今年6月份,各律师协会维权中心接收维权申请2267件,已成功解决律师维权案事件1252件,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完善惩戒机制 严格规范律师执业行为

  依法依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同时,要严格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举旗”“亮剑”并重。

  2017年7月,司法部、全国律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惩戒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惩戒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惩戒工作衔接机制,健全完善律师不良执业信息披露制度,对外通报律师不良执业信息。与国家发改委共同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信息公开、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行业信用评价等制度,加强对律师执业行为的监督,教育引导律师依法规范诚信执业。

  同时,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建立了每半年研究一次维权惩戒工作机制,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做好律师执业惩戒与党纪处分相衔接工作的意见》,健全完善律师行业党纪处分工作机制,促进党员律师严格依法、诚信、尽责执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司法部指导全国律协进一步修订完善《律师执业行为规范》,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基本要求,写入执业行为规范。修订完善《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规则(试行)》,健全完善违规违纪情形,增加纪律处分种类,切实加大对违规违纪行业的处分力度。

  为更好地指导各地开展相关工作,组织编写《维权惩戒典型案例汇编》,通过以案示警、专家点评等方式,交流总结维权惩戒工作经验,提示律师执业风险点。制定印发《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工作规则》,坚持“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有违必究”原则,依法依规加强惩戒,有效规范律师执业行为。

  各级律师协会在司法行政机关领导下,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和管理各项要求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通过“严管”体现“厚爱”。5年来,全国律协和各地律协共作出行业处分决定2927起,其中给予中止会员权利的638件,取消会员资格的206件。

  今年年初,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司法部决定开展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针对律师与司法人员不正当接触交往和违法违规执业突出问题,精准发力、靶向治疗,补短板、强弱项,破除管理积弊、查处典型案件、完善制度机制。通过专项治理,推动律师队伍政治素质明显提升、服务为民意识明显增强、行业风气明显好转。

  “举旗”“亮剑”彰显严管厚爱。在今后的工作中,司法部、全国律协将把依法依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严格规范律师执业行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努力为律师依法规范执业创造良好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上一条:甘肃建“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平台
下一条:甘肃省举行“万所联万会”活动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