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严治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从严治党
甘南州司法局开展“红色腊子口、百年追梦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17 点击数: 来源:甘南州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建设新时代高素质的司法行政队伍,6月12日—15日,甘南州司法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部分县市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先后赴迭部县俄界会议旧址、茨日那毛主席旧居、腊子口战役纪念碑、舟曲县“8•8”特大山洪泥石流纪念馆、宕昌县哈达铺长征纪念馆、临潭县新城苏维埃旧址等地,开展“红色腊子口、百年追梦人”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在青山苍翠、绿水环绕的达拉乡高吉村,全体党员干部参观了俄界会议旧址,重温了入党誓词,朗诵了《七律•长征》,聆听了毛主席等中央领导同志揭露和批判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错误以及成立5人团全军领导核心和组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的革命故事,深入了解了长征时期革命形势的严峻性、革命斗争的复杂性和革命道路的曲折性,深刻感悟了中国共产党人探索中国革命新道路的艰辛历程,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


  一件件珍贵的革命文物,揭开一段段尘封的长征历史。1935年9月13日,毛主席在旺藏镇茨日那村藏式木楼上向红一军团下达了“以三天的行程夺取腊子口”的命令。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参观每一件文物和照片,聆听毛主席率领中央红军翻越卡拉尼巴等两座大山指挥腊子口战役、杨积庆烈士在崔古仓村开仓放粮支援红军和桑杰一家三代默默守护毛主席旧居的感人故事,真切感受到长征时期工农红军严明的纪律作风及红军与当地藏族同胞的鱼水深情。


  在腊子口战役纪念馆,大家参观了腊子口战役保留下来的珍贵历史文物,聆听了工农红军浴血奋战、“天降神兵”攻克腊子口天险、打开红军北上通道的壮烈故事,先烈们不畏艰难、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深深的感染和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志。


  在腊子口战役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干部敬献了花篮,鞠躬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州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郭路同志给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全体党员干部现场讲授了《铭记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课,和大家一起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史,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勉励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努力推动全州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甘肃省法官学院“中国法院民族法制文化陈列馆”,讲解员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中华民族悠久的法制文化历史和新中国成立以来民族法制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强了大家推进法治甘南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维护民族地区社会和谐稳定的信心和决心。之后,甘肃省法官学院癿鸿宾老师以“从百年党史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起点和路径”为主题,为全体党员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使大家更加全面深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非凡历程和各个历史时期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爱党爱国热情和奋斗精神。


  在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巴藏镇各皂坝村,大家详细了解了各皂坝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和法治文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同时,州司法局志愿者、甘南羚城律师事务所律师和甘南州公证处公证员开展了“党旗在一线飘扬”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散发法治宣传资料、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为当地群众送上了一道丰富多彩的“法律大餐”。


  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舟曲8•8特大山洪泥石流纪念馆,通过观看救援图片、文字数据、实物雕塑和实景视频等,使全体党员干部亲身感受到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对灾区群众的关心、关怀及舟曲儿女大灾不屈、抢险不惧、攻克艰难、矢志不渝的抗洪抢险救灾精神。


  在宕昌县哈达铺纪念馆,大家观看了毛泽东在哈达铺关帝庙召开的团以上干部会议的影像片段,情景式再现了中央红军经过哈达铺的一幕幕革命故事场景。长途跋涉、困顿至极的中央红军在这里得到了必要的物资补给和兵源补充,党中央作出了将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放在陕北的重大决策,留下了“一张报纸定乾坤”的美誉,开启了全民族抗战的伟大征程。


  在临潭县新城苏维埃旧址、洮州会议纪念馆,一幅幅图片、一个个展柜、一件件实物全面展现了中国工农红军二、四方面军在朱德和徐向前的 领导下长征进驻临潭建立了甘南州第一个苏维埃政府的历史遗迹和红色往事,使全体党员干部再次了解了中国工农红军战争岁月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深切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坚定信念、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期4天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瞻仰革命旧址、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举办专题党课、开展“党旗在一线飘扬”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追寻革命先辈在甘南的足迹,回望我们党创造的一个个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书写的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建立的一座座巍峨不朽的革命丰碑,大家对老一辈革命家的怀念之情和对党的无比崇敬之情油然而生,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先烈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职,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添彩、为国增光,奋力开创全州司法行政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上一条:甘南州司法局举办全州司法行政系统 “学党史、践初心、党在我心中” 主题演讲比赛
下一条:甘南州司法局举办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宣讲会暨公开承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