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检察起诉涉黑涉恶犯罪超23万人
发布日期:2021-02-07 点击数: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杜洋


记者2月2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人员14万余人,提起公诉23万余人,其中,批准逮捕涉黑犯罪人员2.9万余人,提起公诉6.8万余人。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介绍说,专项斗争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坚决避免指标化办案、配合式司法,通过及时出台法律政策文件提供法律保障、建立省市检察院对涉黑涉恶案件统一严格把关制度、推动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全覆盖、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一系列工作举措,严把涉黑恶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


苗生明说,专项斗争以来,检察机关经认真审查,共改变侦查机关涉黑定性700多件,改变侦查机关涉恶定性8400多件,追加认定黑恶定性5700多件,真正落实既不“拔高”、也不“降格”,确保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2020年是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全国检察机关落实“六清”工作部署,受理的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办结99.35%,全国扫黑办及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的150起重大案件全部提起公诉,如期完成专项斗争各阶段、各方面工作任务。


上一条: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成绩单是怎样炼成的
下一条:甘肃省司法厅传达贯彻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