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扫黑除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甘肃省司法厅:保持强大攻势和高压态势扫黑除恶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日期:2021-05-19 点击数: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法制网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先后在各监狱、戒毒所、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中开展了4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攻势,共收集线索2661,这些线索被查证属实有700,成案率26.3%,其中涉黑案件成案线索40,涉恶案件成案线索115,其它成案线索545,为公安机关深挖打击提供了有力支撑……这一串串数字,展现了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3年来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阶段性成效。

 

5月13日,“扫黑除恶甘肃答卷 向党和人民报告”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省司法厅座谈会召开。


微信图片_20210514112805.jpg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韩世峰介绍说,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高站位谋划部署、高标准推动落实。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紧紧围绕工作职能,聚焦深化罪犯改造和重点人群服务管理行动,开辟“第二战场”深挖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全面开展“六清行动”,指导律师依法代理涉黑涉恶案件,始终保持对扫黑除恶的强大攻势和高压态势,专项斗争取得了显著成效。

 

增强政治自觉 强化组织领导

 

韩世峰介绍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司法厅成立厅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年度工作要点、整改方案,完善相关制度措施。

 

坚持从厅机关做起,推动领导责任和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制度,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签订工作承诺书。各地各单位都成立组织机构,开展了跟踪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上下齐心、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注重工作指导,强化日常监管。省厅指导省律师协会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律师辩护代理业务指导委员会,通过强培训、强管理、强指导,确保律师代理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依法依规。截至目前,全省律师已报备代理涉黑涉恶辩护案件3508人(次),没有发现有律师干扰或影响政法部门办案的情形,较好地发挥了律师在诉讼代理中的作用,树立了律师行业良好的形象。

 

加强舆论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韩世峰表示,为进一步发挥法治宣传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积极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工作要求,结合“七五”普法、法律八进等工作,通过法律政策宣讲、以案释法、解疑释惑等形式,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充分展示党中央“除恶务尽”的坚强决心,生动展现政法干警们的感人事迹,鼓舞和号召全社会同黑恶势力作斗争,努力营造了防范和打击黑恶势力的强大声势。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将法治乡村、美丽乡村建设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结合,探索长效常治机制,努力推进平安甘肃、法治甘肃建设再上新台阶。

 

挖掘系统特色 突出工作亮点

 

韩世峰介绍说,按照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省司法厅对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辟“第二战场”、借助“云剑”追逃、推进“六清”行动及行业整治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梳理和总结提炼,上报省扫黑办和司法部,受到省扫黑办和司法部的充分肯定。先后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刊发3期简报,推广甘肃司法行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经验,着力打造特色亮点,确保高质量完成专项斗争目标任务。(李双红 马学兰)


上一条:全国扫黑办有关负责人解读《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的意见》
下一条:6集政论专题片《扫黑除恶—为了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