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司法行政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司法行政要闻
中共甘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2022年工作回顾
发布日期:2022-12-13 点击数: 来源: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立良法促善治发展

--------中共甘南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立法协调小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担当作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结合甘南实际,突出民族地方特点,不断增强立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为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编制《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2022年至2026年五年立法规划》。按照重修精立,小切口、小快灵,工作急需、条件具备、量力而行,不重复、有特色、真管用的原则,深入开展立法调研,提前准备广泛征集科学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筛选立法项目30选定19件作为2022年至2026年五年立法规划,建立立法项目库,对立法规划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按照成熟一件审议一件的思路,确定年度立法计划确保了立法工作高度契合州委决策部署、更加符合人民群众共同愿望

--修订并公布施行《甘南藏族自治州城乡饮用水安全管理条例》。为依法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立法协调小组会同有关部门对《条例》个别条款内容予以修改,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工作中修建的农牧村饮用水工程设施法律保护力度,为全州城乡饮用水安全管理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条例经202262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批准6月29日州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公布施行。

--公布施行《甘南藏族自治州住宅物业管理条例》。为有效破解物业管理不规范、行业监管不到位等住宅物业管理的“堵点”和群众生活的“痛点”问题,立法协调小组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和立法诉求通过“小切口”立法规范住宅物业管理工作明确各相关部门在物业管理工作职责任务落实政府监管职责用法治手段规范住宅物业管理活动,为维护业主、物业使用人、物业服务企业合法权利发挥了积极作用条例经20229月2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批准,10月25日州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公布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

--废止《甘南藏族自治州矿产资源管理条例》《甘南藏族自治州土地管理办法》《甘南藏族自治州实施<甘肃省计划生育条例>变通规定》。严格遵循立法原则,正确处理地方立法与上位法的关系,严格按照法定权限积极开展单行条例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及时将与上位法规定不一致、废止后不会出现法律空白的自治州矿产资源管理条例自治州土地管理办法自治州实施甘肃省计划生育条例变通规定,提请州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废止,并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从程序和制度上确保了立法工作的依法开展。目前,自治州矿产资源管理条例自治州土地管理办法已经2022年7月29日,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826日州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公布废止。自治州实施甘肃省计划生育条例变通规定已经2022年11月25日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批准,129日州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公布废止。

--做好自治州草原管理办法、藏医药发展条例、家畜家禽防疫条例、义务教育条例的修改和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管理办法的废止工作。认真推进单行条例清理工作,将5部单行条例的修改和废止工作纳入州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计划。立法协调小组提前介入,积极指导州政府相关部门,及时开展条例修改工作。多次召开座谈会,组成立法调研组赴部分县市开展立法调研,同时广泛征求立法顾问、立法联系点、社会各界和省人大、省直部门意见,进行反复修改。目前,各条例已修改完善,提请自治州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

--对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进行修正。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出台以来,对加强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实施生态立州战略,筑牢黄河、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保障公众健康,促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履行黄河保护法,推进甘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立法协调小组组织有关部门对条例进行修正补充了部分更具操作性的规定,内容更趋合理。目前,条例已经州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提请自治州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

--提前介入2023年立法项目相关工作。加强立法项目起草部门的沟通衔接,指导起草人员深入学习有关上位法,防止出现相抵触、不一致的问题针对2023年立法计划中拟制定的自治州草蓄平衡条例和自治州合作市面山绿化条例,多次组织条例起草人员、林草方面专家座谈讨论,就条例框架、体例结构、条例名称、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需要立法解决的主要问题、与上位法的衔接、注意事项等问题进行讨论交流,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把好内容关,保证了地方性法规的合理性科学性。

--充分做好地方性法规统一审议准备工作坚持开门立法,健全完善立法论证、听证、法规实施效果评估机制,组成立法调研组开展立法调研,使立法调研成为全面了解立法动态、把握立法难点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咨询制度,规范立法咨询工作,发挥专家智库在甘南地方立法中的重要作用,选聘18名同志为州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立法顾问。完善州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机制,选取16单位为基层立法联系点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


上一条:甘南州司法局2022年平安建设工作综述
下一条: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 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