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依法治州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依法治州
甘南州: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11-02 点击数: 来源:甘南州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今年以来,甘南州各级各部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全面依法治州各项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纵深推进法治甘南建设的精神动力和责任担当,为甘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高站位引领,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甘南州制定出台并贯彻落实《深化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及《甘南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具体措施》,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纳入依法治州年度工作要点、法治建设绩效考评指标和法治督察重要内容,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政府、部门和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重点辅导读物,加强宣传阐释,全面落实推进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范畴,严格落实述法制度,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任务,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甘南建设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高标准落实,提高培训教育质效
甘南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重点课程和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深化学思践悟,推动各级法治工作部门和法律服务队伍开展全战线、全覆盖的系统培训轮训。多层次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读书班、研讨班、报告会、轮训班等,通过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组织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各类学习宣传研讨宣讲等活动300余场次,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州的生动实践。    
在州委党校挂牌成立“甘南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培训基地”,聚焦全州中心大局,牢牢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积极参与和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教育培训等活动,深入开展法治建设领域理论与实践的调查研究,旨在将基地打造成教育培训、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10月下旬,在“甘南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培训基地”(州委党校)举办全州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省社科院、州委党校的专家教授作精彩授课和专题辅导,有力提升了领导干部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全州法治建设工作队伍整体素质,推动领导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普法各个环节,推进全面依法治州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高质量推进,确保学习走深走实
甘南州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内容、列入学校教育重要内容、列入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重点培训内容。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利用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集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重点加强对青少年的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学法讲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宪法晨读等系列校园活动,进一步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甘南州融媒体开办“法制园地”“法治乡村”“法治时空”等多档藏汉双语法治栏目、碌曲县以案释法访谈栏目“法治碌曲”、夏河县电视普法栏目“法治在我心”、合作市“法润羚城”直播间等邀请法律工作者专题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点评解读典型案例,传递社会正能量;州委依法治办在州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开设“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专栏”,紧紧围绕全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总结工作经验,交流学习体会,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甘南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宣讲团宣讲主要内容,统筹“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四下乡”等活动,充分发挥“八五”普法讲师团和州、县、乡宣讲队伍作用,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宣讲活动,发挥基层普法阵地和宣传平台作用,充分利用“马背普法队”“摩托车普法队”“草根宣讲团”“花儿普法”“火塘边的普法员”等宣传载体,创新宣传方式,持续引导全州各族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

上一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甘南州:以法治“硬保障”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
下一条:甘南州: 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