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共法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公共法律
溺水事故致使家破人亡 法律援助尽显人间温情
发布日期:2020-12-15 点击数: 来源:碌曲县司法局 编辑:甘南州司法局

  【案情概况】2019年4月9日下午17时许,被告(某电力开发公司)因发电系统故障,电脑无法调控水位,只能通过泄水来缓解来水洪峰,故开闸泄洪,在河边玩耍的年仅6岁的卓玛(化名)被洪水卷走丧生,死者同名姐姐,现年12岁,在妹妹去世一周后,因忧伤过度,引发心脏病猝死,事发后,受害人家属试图通过各种途径与被告协商赔偿事宜,均无果。


  【办案经过】2019年底,碌曲县司法局在开展贫困村“法律扶贫”过程中,得知此事,主动为受害人家属提供法律援助,指派专职律师承办此案,经过初次交谈,得知受援人主张的赔偿数额远远超出了相关标准,听到律师按法律规定计算的赔偿数额后,受援人有意拒绝律师帮助,案件一度陷入僵局,考虑到受援人家破人亡的现状和痛失爱女的悲愤,承办律师并没有因此而终止法律援助,而是多次前往当事人家中,耐心细致的进行解释,并委托乡、村干部与当事人进行沟通,最终,就主张的赔偿数额达成了一致(当事人因其未尽到监护义务而自愿主动承担30%的责任),后,承办律师重点就被告是否尽到安全保障义务,是否具有过失,进行调查取证,在证据确实充分的情况下,前往被告处试图再次协商解决此事,但被告均称其无过错而拒绝调解。无奈,便依法启动了诉讼程序,一审法院采纳了承办律师的观点,判令被告承担本案70%的赔偿责任,后,被告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维持原判。判决生效后,承办律师再次联系被告,协商赔偿款的支付事宜,被告面对终审判决,表示愿意积极配合,2020年12月7日,受害人家属终于拿到了175872.2元的赔偿款,一起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落下帷幕。


  【微普法】法律援助是指由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组织法律援助的律师,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人给予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一项法律保障制度。如有法律需求,请致电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电话:12348。


上一条:公益法律服务律师志愿者3年为农民工挽损近20亿元
下一条:12348甘肃藏汉双语法网上线运行